•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刘广伟《食学》繁体字版在台北出版

2022-05-08 19:49:0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刘广伟《食学》繁体字版日前在台北诚品书店发行上市。《食学》2018年由线装书局出版,2020年再次订修出版《食学(第二版)》。全书74万字,从“大食物”问题的角度,针对食物获取、食物利用、食事秩序三个领域的食物问题,构建了一个“3-13-36”的知识体系。

  台湾木果文创出版发行人林慧美表示,该书从食物获取方面的食物母体、食物野获、食物驯化、人造食物、食物加工、食物流通、食为工具,到食物利用方面的食物成分、食者肌体、食物转化,再到食事秩序方面的食事制约、食为教化、食事历史,归纳出人类食事行为的13个基本范式,构建了食学(Shiology)体系。“在作者眼中这是一个特大号的食物问题,要想解决好这个特大号食物问题,就需要一个特大号的知识体系。我被作者这种小中见大,寻常之中立科学的求索精神所折服,遂即决定引进,尽快介绍给台湾读者。”

  《食学》一书主要围绕“食事”问题展开,提出了一些原创的学术观点,比如“食学三角”“食界三角”“生存性产业划分”“食事文明”。另外提出的“食在医前,会吃食物就会少吃药物”“食药不仅同源更是同理”“好食物是奢侈品,健康是最大的奢侈”“化学调味品是魔术师,能欺骗你的五官,欺骗不了你的肠胃”“没有健康长寿的美食家就是吃货”等贴近读者生活的内容。

《食学》作者刘广伟

  该书作者刘广伟熟悉食物的种植、养殖、加工等农事;做过厨师,从学习烹饪到五星级宾馆总厨,之后从事社团、期刊、教育等工作都没有离开“食”,长期和“食”打交道,创建了自己的“3-13-36-191”五级食学知识体系。此前出版了《食事问题概论》一书。

  林慧美介绍,此次两岸出版的合作,是一个非常好的案例,在原北京“线装书局”版本的基础上,繁体字版按照台湾读者的喜好,封面的设计风格进行重新设计,并调整了一些章节位置,按照台湾的语文习惯替换了一些词汇,增加了图片,采用了双色印刷,采用环保的轻型纸张,适合图书珍藏。

[责任编辑: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