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堇鼎与伯矩鬲:燕古京新传创业 “鼎”天“鬲”地三千年

2022-05-20 13:50: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3000多年建城史、800余年建都史……北京以其历史之悠久、积淀之深厚,傲立世界首都之林。

  在房山琉璃河遗址发现、发掘之前,北京的城市起源一直是悬而未决的谜题。在几代考古人不懈努力下,在历经多次大型考古发掘后的古燕国遗址中,终于寻到北京悠久建城史的珍贵物证,将北京建城史推进到距今三千多年前的西周时期。

  这就不能不提两件“稀世珍宝”:堇鼎和伯矩鬲。

  堇鼎1974年出土于琉璃河遗址253号墓。“堇”是第一代燕侯“克”的近臣,鼎内铭文记录了这位堇远赴周王都所在地奉献食物一事,因做器者是堇,该鼎被命名为“堇鼎”。堇鼎古朴浑厚、雍容大气,是目前北京地区出土的最大、最重的青铜礼器。

  首都博物馆副研究馆员于力凡介绍,在西周时期就出现体积如此巨大的鼎,反映了当时北京地区的矿冶与铸造行业规模很大,生产技术高度发达。

  “堇鼎造型雄浑凝重,纹饰简洁古朴。其器形、纹饰、铭文与黄河流域商周遗址出土的同类器物相似,说明三千多年前,北京地区已具有高度的物质文明,同中原地区在政治、文化、经济各方面形成了统一的整体。”于力凡说。

  伯矩鬲则在1975年出土于琉璃河遗址251号墓。“伯矩”是燕国贵族,鬲盖内及颈部内壁铸有相同的铭文,记述了燕侯在戊辰这一天赏赐伯矩贝币,伯矩做器纪念父亲的史实。鬲的各部均以牛头纹装饰,共有七牛,艺术设计和铸造工艺极为高超,是北京地区西周青铜艺术巅峰之作。

  燕国在八百多年的时光中,曾创造了辉煌的城市文明与地域文化,留下了丰厚的历史遗存。专家们指出,通过鼎与鬲的文化气质,燕国先民们精神世界的吉光片羽并不难窥见。他们认为,天乃万物之创造者,故而敬之;地乃万物之养育者,故而倾之。他们心存敬畏,克己修身,敬德保民,蔓延根脉,终于成就日后辉煌。

  “与其他诸侯国相比,燕国国祚能够延续如此之长时间,与先民们筚路蓝缕的创业精神密不可分。”于力凡说,“燕地汲取了南北交通要冲的地理优势,造就了燕文化中敢于担当、包容开放的精神品质和人文情怀。”

  第5次大型考古发掘十多年后,科技得以以全新方式赋能考古。2019年开启的琉璃河遗址新一轮发掘实现了田野考古、科技考古和文物保护的有机融合。琉璃河遗址首次在北京的大遗址中建立了地理信息系统,将遥感考古、航空摄影、电法物探、勘探和发掘的成果统一到大遗址“一张图”中,并摄像记录了发掘全过程,逐层进行绘图、摄像、建立三维模型,全面收集信息。

  “这意味着,即使百年之后的人们也能很容易地找到我们发掘的点位,找到已知的分布点。”北京市文物局考古处处长郭京宁说,“这张图”将随着考古发现不断更新。

  同时更新的还有北京城市发展的大地图:具有“中国硅谷”之称的中关村科技园区,吸引不少国内外知名企业总部和全球研发中心落户,成为高能级创新主体集聚区;近年来,北京市服务贸易快速增长,保持全国前列;《中国城市知识产权指数报告2022》显示,北京知识产权产出水平、流动水平和创造潜力全国第一……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如今,北京正在加快推进琉璃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到访者强烈感受到:先民们的创业精神,作为新时代中北京勇于创新的时代担当与包容天地的宽广胸怀的精神渊源,已在这片京华大地上一脉传“城”、顶天立地。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