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国风”吹进元宇宙

2022-05-26 09:02:00
来源:光明网
字号

  站在一间古色古香的中式书房内,面前是一张约2米长桌。桌上,笔、墨、纸、砚依次排开,旁边的香炉燃起一缕青烟。远处,竹笛的乐声悠悠传来,琵琶、古筝等传统乐器渐次响起……

  在悠扬的国风BGM旋律下,身着潮牌帽衫的年轻人小敏正置身其中,拿起毛笔挥毫泼墨,时而练起雄秀端庄的楷书,时而写下遒美健秀的草书,仿佛回到千年风雅的唐宋时期。

“国风”吹进元宇宙

  眼前这个穿越景象,既不是小说中的场景,也不是在文化景区内,而是发生在VR虚拟世界中。95后资深VR玩家小敏告诉我们,这是前不久在爱奇艺奇遇VR上线的中国书法模拟应用《墨之韵》,玩家可以利用墨汁和毛笔在虚拟宣纸上进行无障碍创作,感受传统书法艺术。

  在各大社交平台的弹幕与评论区,不少网友在小敏的分享视频中留言道:“妙哉”、“真是古风韵十足”。穿越式的场景,加之沉浸式的书法体验,越来越多的潮流青年开始在虚拟世界爱上传统文化。国风、国潮的热浪,悄然吹进了VR圈。

  近几年,年轻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热情不断高涨。而VR、元宇宙等新技术、新形态的出现,为传统文化的沉浸式体验提供了发展空间。厚重的文化不再是尘封的历史,转而开始变幻出更多姿态,走进年轻人的生活。

  元宇宙里玩国风是什么体验?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一首王维的《山居秋暝》成为小敏在奇遇VR里临摹次数最多的诗句。

“国风”吹进元宇宙

  据小敏介绍,为了让新手能体验到书法乐趣,《墨之韵》收录了10多幅临摹字帖,其中不乏李白、王维等诗人之大作。即使是没有接触过书法的萌新,也可以根据字帖来临摹,潜移默化地提升书法欣赏水平。

  “现实中要体验一次书法,可能得先备齐笔墨纸砚,但在VR世界里,我可以通过手柄来感受毛笔的笔触、汉字的笔顺,甚至可以自己磨墨。”当然,对小敏来说,最有仪式感的是每次创作后,她都可以自己DIY印章,在落款处盖上名字。“这感觉就像是创作出一副古代名作一样。”

“国风”吹进元宇宙

  在小敏看来,VR里练书法除了给大家带来一种新奇体验,更是承载了文化传播的意义。今年春节前,小敏带10岁小侄女体验了一回《墨之韵》。据小敏回忆,除夕前夜,小侄女还真的买了一副红色春联纸,在上面练起毛笔字。

  在奇遇社区里,小敏也观察到,很多年轻人在分享书法作品外,还创作起了水墨画。另外,因为自带英文版本,《墨之韵》也受到诸多外国人青睐,让国粹走向世界。

“国风”吹进元宇宙

  来自奇遇VR社区网友分享

  与小敏这种体验派玩家不同,VR画师企鹅妈妈已经从事了近3年的VR绘画创作,国风便是其中一个方向。

  2016年,谷歌发布一款VR专用绘画软件《Tilt Brush》,用户可以在虚拟空间内实现全3D作画效果,使用者涂抹的不仅有颜料,还有各种各样的动态光效笔刷,甚至可以360度旋转画布,并穿越它。

“国风”吹进元宇宙

  这也是VR绘画第一次走进大众视野。此后几年中,这种3D作画方式迅速吸引了一批海外艺术家关注,也出现了专业的VR职业画师。

  企鹅妈妈告诉我们,她在2019年接触到VR绘画时,这种作画方式在国内还没有流行起来,很多成型的VR画作都是由海外艺术家完成,作品也大多是美国的迪士尼及漫威风格、日本的二次元文化漫画及欧洲油画等,国风类作品还非常罕见。

  “我们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如果用这种新兴科技手段与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会不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带着这个想法,企鹅妈妈自学摸索了VR绘画,并开始尝试国风主题创作。

  不到两年时间,她陆续创作出《国潮小狮子》《水墨荷塘》《敦煌壁画九色鹿》等令人印象深刻的VR国风作品,还经常与国际VR绘画艺术家进行交流,让国风文化在全球VR绘画领域拥有一席之地。

“国风”吹进元宇宙

  今年的央视春节元宵晚会上,企鹅妈妈还为观众复刻了元宵灯会的盛世。画面里,盛唐建筑与彩灯交相辉映,红色丝绸连接起一个个祈福灯,形态各异的国潮小狮子蹲坐在红色柱子上,营造出“星月与灯火齐飞,人间共夜天一色”的3D全景。

“国风”吹进元宇宙

  有观众评价:“看完恍如重返盛唐上元灯节的长安街头,有一种灯在画中走,人在诗里游的感觉,原来最能打动内心的还是传统文化。”更有观众惊讶于,她竟然只用一支“画笔”,就在VR三维世界里,让大家浪漫地感受到国风魅力。

  从新意十足的创意,到精雕细琢的创作与调整。整个过程中,企鹅妈妈也感受到年轻人对VR国风绘画的喜爱。“当博物馆里的文物、宝贵遗产等以VR绘画的形态动起来,传统文化也可以变得更加时尚,让年轻人的历史记忆和文化认同被瞬间唤醒。”

  如今,企鹅妈妈仍在尝试更多国风风格。“敦煌壁画九色鹿至今已有两个版本,第一次用线描的方式还原,第二次则是参考了皮影戏元素,将黑色剪影与光效组合起来。”她也期待自己的作品可以让更多年轻人爱上传统文化。

  VR科技赋能,让传统文化“潮”起来

  一系列国风类VR应用、作品频频出圈的背后,离不开这届年轻人对国风文化的青睐。

  近几年,传统文化多面开花,年轻人的文化自信也在逐步提高,让传统文化出圈有了广泛群众基础。无论是在影视领域,还是消费领域,国风都呈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影视方面,从《大圣归来》到《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热映,证明观众非常认可用最新动画技术对古典神话进行当代解读;爱奇艺发布“华夏古城宇宙”IP系列,相继推出《风起洛阳》《风起陇西》新作,带领观众领略了中华传统文化风貌。电视节目上,传统文化类舞蹈节目更是出圈,《唐宫夜宴》展现盛唐美景,《国色天香》引领国潮汉服文化,《只此青绿》展现大宋千里江山,在全民层面将汉服文化、传统乐器与国风舞蹈等扎根传统文化的艺术瑰宝推至新高峰。

“国风”吹进元宇宙

  在消费领域,《2022 Z世代消费指数报告》指出,“超六成Z世代受访者首先会考虑国货品牌,他们喜欢的国潮元素包括中国红、水墨、故宫、神话故事以及经典IP再现等。”“国潮热”的背后是青年群体对传统文化的自信。

  因此,当国风成为年轻人追捧的“爆款”,VR这种新兴技术开始与传统文化碰撞出更多火花。

  早在2017年,故宫就推出“故宫VR体验馆”,大家可以带着VR眼镜畅游故宫,更能走进暂未开放的区域游览。同样的,敦煌唯美壁画也在VR中绽放全新生命力。通过“敦煌秘境—宋潮VR互动展”,观众可以通过VR看到晚唐12窟、盛唐103窟等文化瑰宝,还能与其展开互动,感受扑面而来的飞天歌舞。在不同城市进行展出时,都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前去打卡。

  但由于几年前消费级VR硬件设备、内容生态还在早期发展阶段,大多数年轻人还需要到指定场所完成体验。而现在情况则大有不同,IDC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AR/VR头显出货量已达 1123 万台。VR一体机设备愈发普及、元宇宙概念随之到来,让传统文化、创作国风作品等有了更多样、宽广的空间。

“国风”吹进元宇宙

  爱奇艺旗下奇遇VR一体机

  爱奇艺奇遇VR运营负责人姜杰(化名)向我们透露,过去几年,VR用户群体是相对小众、封闭的圈子,市面上的VR体验游戏等也都以硬核类为主。这两年,VR一体机逐渐克服了此前清晰度低、识别精度差、眩晕感等种种问题,在硬件层面上取得了性能与便携性的平衡。在内容方面,VR也有非常大的扩展,趣味休闲、运动亲子、派对类内容开始出现,由此也让VR受众从极客圈子转变成更广泛的用户群体。

  “一个明显的感受是,过去我们很久看不到一款国风内容,但现在每月甚至是每隔几周就会有国风方向或带有国风元素内容出现,国风类VR内容开始明显增速。” 姜杰提到。

  以奇遇VR内的《乐动未来·音计划》音乐运动类游戏来看,近期游戏创作方就对内容进行了升级,新增了敦煌、杭州闯关主题场景,玩家既可以在敦煌飞天壁画中挥舞光剑,也可以在墨色竹林里舞动乾坤。而国风的山水画与配乐,也成为奇遇VR另一款冥想应用的组成部分。这些国风元素的加入,既没有刻意生搬硬套,又降低了用户对国风的接受门槛,且依然保留了底蕴深厚的中国文化风韵。

“国风”吹进元宇宙

  有意思的是,姜杰也观察到,除了国内创作者,也有很多海外开发者结合中国风元素推出一些内容,类似三国题材、功夫类游戏等。

  在姜杰看来,传统文化与VR的结合,不能只是跟随,更要利用好VR沉浸、互动的特点,发挥出VR身临其境的感官价值。“像《墨之韵》这样的内容,我们在前期了解中发现,主创团队除了营造出古色古香的氛围外,还将书法体系中讲究的‘形神兼备’运用其中,就连提笔力度也尽可能地做出真实的毛笔笔触,以保证用户最大限度地体验到运笔效果。”

  同时,国内《大象世界》等VR绘画应用的出现,也让传统文化有了创新表达。姜杰告诉我们,在奇遇社区举办的创作活动中,会有不少年轻人自发创作国风类作品,陶俑、水墨山水画等作品开始出现。企鹅妈妈也感受到VR国风创作开始“出圈”。近一年,她相继与非遗、国际机构等进行多次国风绘画合作,作品也频繁登上热门综艺、晚会等,大家逐渐认识到VR绘画这种创新形式。

  “作为传承数千年的文明古国,中国有太多值得被喜爱、被传颂的文化瑰宝。我们希望能把新兴技术与传统文化结合起来,让更多年轻人通过VR穿越到历史时空中,让古今对话变得真实可感。”姜杰感悟到。

  虚拟新世界:国风当道,未来已来

  过去,年轻人想体验华夏五千年灿烂文化,更多是通过听、看与脑海中的想象。现在,通过VR、虚拟制作等技术加持,人们得以真正进入到另一个时空中,感受千年华夏生活,体验一段别样人生。

  除了《墨之韵》等国风类VR线上内容,由爱奇艺打造的《风起洛阳》线下VR全感电影也将在年中落成。通过线下沉浸式VR探索,人们将穿越回古城洛阳,体验那个时代洛阳呈现出来的百姓江湖、皇朝庙堂、民间烟火、中华灿烂文明等,让国潮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国风”吹进元宇宙

  《风起洛阳》剧照

  据爱奇艺此前透露,整个项目会在原有IP基础上进行二次创作,创新地把专业演员表演、影视置景和VR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实景加虚拟结合的体验。玩家将切身体会到坐马车的颠簸感、竹筏漂流等,在听觉视觉之外,触觉、嗅觉也都会被调动起来,形成全感体验。

  相信不远的将来,更多打破虚实边界的国风文化互动形态会相继出现。

  在VR玩家小敏看来,VR的多人社交属性也可以延续到国风创作中。“如果能和朋友远程共同创作书法,感觉会更好玩,甚至可以一人写上联、一人写下联,很有古代对对子的味儿。”

  专业领域对VR的需求也不可忽视。企鹅妈妈希望VR创作可以具有更多实用性。“现在的创作应用笔刷较少,精度比传统绘画和三维建模要低,希望未来能有更精细的工具出现,让VR创作门槛变得更低。” 企鹅妈妈还畅想,未来也许可以在VR世界里复刻瓷器、烧制汝窑。

  作为VR行业从业者,姜杰更希望看到国风类VR内容走向世界,在元宇宙探索出更多样的形式。“目前,我们也在加强与高等院校的内容合作,挖掘有价值的国风创意想法,期待能在海内外的年轻人心中形成一定辨识度。”

  我们能想象,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拿起VR进行书法、水墨画等国风创作,“活”起来的,将不单单是传统文化,更是世世代代相传的民族精神。我们更有理由相信,未来,不管是现实世界还是虚拟空间,国风,都正当红。

  校审:李佳琦 编辑:岳沛

  图片来源:爱奇艺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