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声生不息·港乐季》:以音乐抒发家国情怀

2022-08-10 08:49: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9日电 (记者郭冠华)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音乐献礼节目《声生不息·港乐季》日前收官。近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司主办、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承办的《声生不息·港乐季》创作座谈会在京举行。各位专家纷纷表示,节目通过创新模式,引发观众情感共鸣,为内地和香港青年提供了解国家发展、感知社会脉搏、探寻文化源流的良好契机。

  《声生不息·港乐季》不仅在内地备受好评,在香港本地也引发广泛关注,搭起了一座青年交流的文化桥梁。据介绍,《声生不息·港乐季》是TVB今年以来收视最高的音乐综艺节目,在香港地区稳居同时段节目收视率第一位,累计接触到全香港七成电视观众。

  研讨会上,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杨小伟指出,由内地与香港歌手共同唱响经典港乐,让港乐成为连接内地和香港的文化桥梁,大力弘扬家国情怀,也润物无声地促进了大湾区深度融合。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介绍说,《声生不息·港乐季》以激发内地与香港人民的爱国情怀为精神内核,深度挖掘展示港乐中所蕴藏的中华文化、东方美学、侠义精神等元素,激励两地青年,在新时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节目制片人、总导演洪啸坦言,《声生不息·港乐季》要做的不仅仅是“回忆杀”,更是要做唱出来的港乐史和听得到的中华情。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司司长冯胜勇表示,《声生不息·港乐季》是网络视听司作为贯彻文娱领域综合治理要求,做好网络综艺节目转型升级来打造的重点作品:“节目让经典港乐焕发新的时代风采,为两地青年提供了解国家发展、感知社会脉搏、探寻文化源流的契机,激发其内心深处强烈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认为,节目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对新交流和互鉴文化的一种尝试。以音乐为媒、展时代新风、用匠心创作、与民心共振,成为节目“出圈”的关键。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