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金秋话银杏

2022-09-15 10:37: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银杏之美,美在姿态、美在气质,它既有夏季吐绿的蓬勃生机,也有秋季摇曳的金黄璀璨。自古以来,银杏就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西汉时期《上林赋》中“沙棠栎槠,华枫枰栌”的枰即为银杏,司马相如形容其“夸条直畅,实叶葰楙”。宋代苏轼也曾写道:“四壁峰山,满目清秀如画。”不仅如此,中国古代经典的造园著作、明代《长物志》中提到“银杏株叶扶疏,新绿时最可爱”。郭沫若先生曾言“亭亭最是公孙树,挺立乾坤亿万年”,并把它称作“东方的圣者”“中国人文的有生命的纪念塔”。可见,银杏为世人呈现的不仅是视觉之美,更是根植于人内心的精神象征。

  银杏作为中国的特有树种,不独为中国人所喜爱,也在历史长河中被引进到欧美以及日本、朝鲜等地,并作为绿化树种广泛使用,受到世界人民欢迎。银杏东渡日本约在7世纪至8世纪中叶,在那里,银杏也被称作“希望的使者”,深受日本人民喜爱。英国的皇家植物园邱园和荷兰的乌得勒支植物园均栽植银杏。在美国,从华盛顿、肯塔基州开始,银杏如今已遍及纽约州、加利福尼亚州等20余个州。

  据《中国树木志》记载,银杏生于古生代。它以旺盛而持久的生命力在地球上存活至今,在提高空气质量、涵养水源、抗辐射等方面发挥着作用,具有较高的综合生态系统服务价值。银杏具有很强的生态适应性,它的根系相当发达,分布较深,且固土能力强,具有耐旱瘠薄的特性;银杏病虫害较少,寿命长,是效果良好的绿化树种。此外,它抗污染和抗辐射的能力较强,在日本广岛、长崎遭受原子弹的破坏之后,它作为最早生发出来的植物,以其旺盛活力唤醒了这片受创的土地。目前,银杏作为增强碳汇能力的优良树种,在固碳释氧、降低碳排放方面具有显著作用。

  银杏还有良好的经济价值。除了对银杏叶、果等的药用价值开发,银杏木材也因质地好、纹理直,素来有“银香木”的美称。此外,通过银杏与其他农作物之间的互补互作,开发银杏与其他作物的混合栽培模式,还可以充分发挥银杏在生态经济方面的价值。

  纵观银杏的发展,它既为世人展现了独特的美学价值,也蕴含着长寿的基因密码,发挥着自身的药用价值,助力人类健康事业的发展,还为改善环境贡献着独特力量。又逢金九银十,何不与银杏来一场美丽邂逅?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