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古旧书博览会在京开幕 展示展销近万种优质古籍善本等

2022-09-23 10:3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9月22日电 “万阅典藏”2022潘家园第四届古旧书博览会今天在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拉开帷幕,集中展示展销近万种优质古籍善本、古旧书、各类出版物等。

  开幕式现场,中国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东晓,鲁迅博物馆荣誉馆员、著名收藏家方继孝,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葛承雍,原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中国古籍版本目录学研究家翁连溪分别围绕以“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明——古旧书行业的繁荣与发展”主题发表主旨演讲。诸位专家重点回顾古旧书业发展脉络,生动展现在特殊时期,古旧书业为文人学者供给物质、精神食粮的风骨和气节;阐述古旧书业作为国家文化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国家历史、文化发展方面所做的重要作用,对现阶段如何推动古旧书业更好发展给出专业意见。

  本次书博会为期四天,现场四大主题展区集中展示展销近万种优质古籍善本、古旧书、各类出版物等,其中古籍善本及古旧书籍类占比为65%,名人信札类占比为10%,品牌图书类占比15%,红色收藏类占比5%,连环画类占比5%。

  古籍善本、名人信札交易区作为主力阵营,汇集明嘉靖白绵纸刊本《南华真经》、清乾隆元年武英殿刊本《日知荟说四卷》等重量级展售古籍;精品出版物区主打文化普惠,北京发行集团下外文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及其他特色书店组成的“书店方阵”将在此区域集中亮相;古旧图书展区打造亲民文化,大量优质、具有年代感的平价古旧图书供大众消费者挑选;潘书馆综合体验展区重在互动体验,往届颇受欢迎的读书趣味竞赛、童趣书市、手抄报分享会将在此区域开展。

  作为书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善藏”潘家园秋季拍卖会、艺术家讲座及签售活动、以“古籍善本、红色收藏、名人信札收藏”为主题的文化交流及免费鉴定活动也同步推出。

  潘家园旧货市场、孔夫子旧书网作为古旧书业颇具影响力的知名IP,分别从线下、线上聚拢优质古旧书资源,打造古旧书交易平台,为广大古旧书收藏爱好者、文人学者提供较高文化价值、学术价值与收藏价值的古旧图书、文献资料等。通过联合开展书博会,联动更多古旧书IP,共同推动古旧书业良性发展,致力于各时期各门类优秀文化的深度挖掘、广泛传播。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