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工业游不能少了“文化味”

2022-09-26 08:52:00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原标题:工业游不能少了“文化味”

  随着工业转型和旅游业发展,工业旅游近年来持续走热。日前,重庆市公布了一批市级工业文化创意街区名单。笔者注意到,这些街区都是工业旅游打卡地,对工业遗存进行保护传承与活化利用的同时,加大特色工业文化资源的挖掘和创新,实现了工业旅游与工业文化、城市文化的深度融合。

  目前,不少工业景区借助文化元素成为“网红”打卡地,但也有一些景点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究其原因,主要是对工业旅游的文化价值和文化功能重视不足、挖掘不够。

  工业遗存既是历史“见证者”,也是“诉说者”。与其他旅游类别不同,工业遗存蕴藏工艺文化、工匠精神等丰富文化内涵,更强调文化对心灵的洗礼。老旧的厂房、斑驳的墙体、生锈的机器,每一个工业遗存背后都有故事,每一个故事都穿插着时代的变迁、人物的奋斗、工艺的革新,充满了人文情怀,彰显着时代的精气神。把这些故事讲好、讲精彩,让“冰冷”的工业遗存变得更有温度,建立游客与景观的情感联系,加深游客对工业文化的认知、认同,才能提高景区的吸引力。

  工业旅游不能少了“文化味”,可以围绕故事情节,设计开发对应的工业文化旅游产品。这些产品既可以是文创购物产品,也可以是可参与、可互动的文化消费体验项目。老瓶新酒,旧貌新颜,合而为一。只要产品有地方特色、有文化品位,能为游客带来新的文化体验,就能捕获旅游者芳心,成为旅游消费新的增长点。

  守住工业本色,擦亮文化底色,工业“老面孔”也能变成“新地标”。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文化,各地应着重把自身工业文化中最具代表性、最有独特性的一面挖掘展示出来,让工业文化绽放出个性光芒,从而避免同质化,增强认同感,塑造出独特的旅游形象品牌,推动工业旅游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