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让文化自信种子早早播撒在孩子心中

2022-12-06 10:57:00
来源:光明网
字号

  ■本报记者 黄启哲

  下腰、拿顶、踢腿……刚入冬的上海连续多日阴雨,却没能阻挡一群孩子展示硬底子功夫的热情。这是上周日在“今潮8弄”文化弄堂演艺新空间“有戏堂”中,举办的一次瑜音社“京剧小科班”开放日活动。展示的学员最小的5岁,最大也不过11岁。别看他们脸上稚气未脱,可展示其念白与基本功,却一板一眼架势十足,应了他们练功服上的那几个字“唱念做打”一丝不苟。这场展示也回应了很多喜爱京剧名角王珮瑜戏迷的疑问——在演出、亮相戏曲综艺之余,这一年“瑜老板”在忙些什么?她成为了“京剧小科班”的“王校长”,面向少儿开设京剧普及推广的课程。

  今年1月,在海派文化新地标“今潮8弄”,王珮瑜开出了“瑜音社”全国首店。在这样一方充满历史沉淀又不缺少时尚元素的空间,应当做什么?王珮瑜选择开设面向少儿群体的京剧教育品牌“京剧小科班”,计划招收五到十岁孩子,从京剧唱念做打的基础教起。与一般“兴趣班”有所不同,“小科班”有着一定“门槛”,要看腰腿条件、嗓音条件是否适合学习京剧。经过海选面试,100多个报名者中最终只有20多个入选。因循传统科班“拳不离手、曲不离口”的状态,小学员除了参与周六日的专业课程之外,还可以自由参与工作日晚间的练习班,进行日常的基本功训练。

  这样的京剧普及理念下,开放日现场孩子们不急于展示学会的京剧唱段,而是先从基本功开始展示。尤其是下腰,在老师的专业保护下,小学员一点点挑战极限,其中的佼佼者已经能够捉到自己的脚踝,这让台下的家长和观众忍不住叫好。而不管是候场、还是完成动作期间走的小碎步圆场,可以说是把京剧的“规矩”贯穿在了每一个细节。

  如此严格训练的“兴趣班”,不过五六岁的孩子能否接受?记者采访了多位学员和家长,发现相比于家中长辈的熏陶,他们中有不少是自发要求学戏,因为自己的热爱反过来影响着年轻父母。六岁男孩曾浠桐就是其中代表,男孩妈妈“爆料”:“别看他台上精气神十足,平日里练功没少哭鼻子。班里孩子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最喜欢看他练功,一边挑战高难度动作一边崩溃大哭,鼻涕泡流到了地板上。”这么苦还要练吗?“当然!”面对记者的提问,曾浠桐很坚定。相比于低龄萌娃的单纯,年纪大一点的孩子更是要将京剧视为人生的重要梦想。首期学员邬瑷妃取得了2022年上海少儿戏剧“小白玉兰”称号,最大的梦想是“能和李胜素一起演戏,哪怕只是演她身后的一个宫女,也心满意足”。

  这或许就是“从娃娃抓起”的意义——令他们凭借自己的努力与热爱,开出传统文化代代相传的花朵。“只要不出差不演出,每周工作日,我都会坐在今潮8弄的办公室,等着孩子们来上课。看着他们练功,有时候自己也会跟着练一练。”王珮瑜回忆这一年,不是在去推广京剧的路上,就是在推广京剧的“屋里厢”。她希望在未来五年的时间里,通过“小科班”培养500个具有京剧表演才能的孩子,为专业的戏曲院校做好人才储备,为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一点“脚踏实地”的努力。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