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天更蓝,文旅活动更丰富

2023-02-01 08:50: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号

  本报实习记者 张 欣

  像大多数人一样,疫情3年我选择了就地过年。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节,怀着对家乡和亲人浓浓的思念,我回到阔别3年的家乡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去寻找那份久违的慰藉。

  汽车从热闹繁华的北京城驶出,一路开往山岭枯黄的山西,沿途的冰雪还没有完全消融,冰冷的空气混着熟悉的乡音,消除了驱车赶路的疲惫,更让心里的那份期待涨满。

  8个小时、800公里,我们进入了洪洞的地界,远远就看见挂在高架上的横幅“全域旅游示范区”,原来,我许久未归的家乡,在2019年就被评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家人告诉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洪洞县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和举措,现在的洪洞天更蓝了,人更多了,旅游管理更规范了,文旅活动更丰富了。

  位于洪洞县城东北10公里霍山南麓的广胜寺,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还是一座艺术宝库。孩提时期,广胜寺是家乡人的必游景点,只是那时候上山的路一半是石头台阶,剩下的一半还是未被开发的土台阶,围栏是最简单的双层铁锁。今年再去,广胜寺已经建起了直达山顶的柏油盘山路,还建起了停车场和游客中心,扩大了导游、安保等队伍,规范了游客管理制度,保障了游客服务质量,提升了游客的体验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坐标于洪洞县城古槐北路的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景区,在10多年前也是以当地居民为主要游客,景区内多以展示为主,复游率极低。现在,整个景区以大槐树为依托,以寻根祭祖为主轴线,串联了移民古迹区与民俗游览区,以及祭祖活动区,营造出浓浓的寻根情怀。今年春节,景区内不仅提升了硬件设施,更是融合多媒体技术、植入民俗中国年丰富的文化体验活动,景区的民俗餐厅还推出山西过油肉、老家酥肉、黄金油糕等洪洞特色餐饮,大大增强了游客的寻根情怀和互动体验感。

  从正月初一开始,景区外便人头攒动,车牌来自豫、京、津、冀、蒙、浙等地,景区内游客纷纷合影留念、排队体验。

  从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出来,漫步于滨河路汾河国家湿地公园,看曾经几近干涸的汾河重新流动,河面上天鹅翩翩起舞,河岸边人来车往。作为一名记者,我从内心感动于家乡的巨大变化。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