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这样的剧,自有引力

2023-02-02 13:33: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号

  张德祥

  近日,电视剧《狂飙》播出,引起越来越多人追剧,反响不断升温。《狂飙》确实好看,故事精彩、情节紧凑、人物立体、内容厚重,扫黑除恶,大快人心。这样的剧,自有引力。

  《狂飙》这部扫黑除恶大剧,它的魅力在于写出了黑恶势力如何滋生在社会土壤中。恶势力不是孤零零地存在,而是附着在社会机体中,通过利益链条附着在经济中、权力中。所以,扫黑除恶是一场严峻、复杂的斗争。

  如果说侦破案件的悬念牢牢抓住了观众,那么《狂飙》的耐看还因为写出了生活的复杂性和真实性。在那样一个开发大潮乍起、市场尚不规范、机会多于风险的跑马占地、鱼龙混杂的背景下,胆大心狠的高启强、高启盛兄弟玩得风生水起。不得不说,“强盛集团”就是那个时代的产物,高家兄弟的人格中凝聚着一种为掘金不择手段的畸形财富观念,贪婪过度,铤而走险,冲出了正常的人生轨道,冲出了法律底线,给社会带来严重的黑恶危害。《狂飙》的艺术价值之一就是通过高启强、高启盛、徐江及市长赵立冬、区长孟德海等人的人生轨迹折射出一方经济政治生态,折射出塌方式腐败的触目惊心。令人信服的真实性是现实主义艺术不可或缺的素质,这也正是《狂飙》接地气的魅力所在。

  有黑必扫,除恶务尽,这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需要,是人民的期盼。《狂飙》聚焦扫黑除恶斗争过程,不仅写出了黑恶势力盘根错节的复杂性,更写出了扫黑除恶斗争的坚定性和正义性。虽然在保护伞暗中作祟下,京海市公安局扫黑骨干力量被调离原岗位,安欣也被调到交警队,扫黑工作陷于停滞,但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从未停止。中央决策扫黑除恶由专项斗争转入常态化,并下派督导组指导工作,真正揭开了盖子。一开始,安欣也没对这次指导组到来抱多大希望,以为会像以前那样,雷声大、雨点小,不了了之。他很谨慎,但他从未对打击黑恶势力失去信心,他在默默搜集证据,寻找机会,直到他被任命为专案组组长,全力以赴投入战斗。

  饶有趣味的是,安欣和高启强20年来始终都在关注对方,对对方了如指掌。这两个人物,因不同的价值观走过了不同的人生道路。高启强借时代开发大潮从一个普通商贩一步步走向财富顶端,蜕变为黑社会老大,而安欣不为潮流所动,始终坚守自己的岗位和职责,维护公平正义,坚守良知,一身正气,一路走来虽艰难却坚定。价值观引导人生走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至关重要。无论什么人、在什么岗位,无论遇到什么风浪,无论遇到怎样的诱惑,都要牢记初心使命不动摇,牢牢守住良知的底线,相信邪不压正。人间存正气,邪恶不长久,这是历史规律,也是人生规律。但人性的弱点总是心存侥幸,如何克服人性的弱点,抵御诱惑,该剧就像一面镜子,一个警钟,给我们警示。

  从《人世间》到《狂飙》,爱奇艺出品的现实题材大剧又一次引人关注,正是这些书写时代之作,彰显了人间正气,传递了中国精神。

  (作者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