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在家乡感受年的味道

2023-02-02 09:09: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号

  本报实习记者 王添艺

  “姐姐,你快一点,秧歌队快过来了!”被小表妹一路牵着在老城巷内穿梭,拥挤的人流让我必须时不时侧身腾挪。耳畔秧歌队的锣鼓声由远及近,让我不由感叹,家乡的春节真热闹!

  我的家乡山西晋中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榆次老城、平遥古城、乔家大院、张壁古堡……数不胜数。每当大红灯笼在老街老巷高高挂起,过年的气氛也随之热烈。

  家乡人把这种年味儿称之为“闹红火”。在儿时的记忆中,每到过年都有“红火”可以看,踩高跷、扭秧歌、背棍、抬阁、花车,人们簇拥着表演队从街头走到巷尾,热闹非凡。在大家的心中,人多热闹就是红火好年。今年的秧歌表演分外精彩,坐在爸爸肩头的小朋友为兔子花车上的撬棍表演拍红了小手,走在前面的小姑娘正踮着脚给旁边的男朋友介绍山西的老字号,闻着空气中若有若无的一丝老醋味还有热气腾腾的烧肉丸子年货,这一切都没变,还是那个记忆中的家乡年味儿。

  不,也有一些不一样的。夜晚老城的上空五彩斑斓,原来那是春节特别推出的音乐灯光秀,让老城焕发出穿越古今、融合科技与现代的别样魅力。楼上的戏迷奶奶正在通过直播收看晋剧《穆桂英挂帅》。今年春节期间晋中市组织了“十台大戏闹新春”线上展播活动,老人家对于这种足不出户过戏瘾的新方式拍手称赞。奶奶还告诉我,过年这几天,外孙、外孙女还教会了她线上听讲座、看展览,“我用年轻人的方式和他们走近点儿。”奶奶的这句话让我动容,在这个阖家团圆的节日里,科技与文化碰撞出更多爱的火花。

  大年初一,路过依然开放的图书馆,图书馆入口处排起了长龙,原来是馆长正在送书推广阅读。走进图书馆,馆内正在开展做糖画、做花馍等非遗活动,吸引了很多小读者在图书馆里过大年。看着小朋友们认真地把手中的面团捏出形状,新年的阳光洒在他们脸上,感觉一切都充满希望。

  初六的候车室里,随处可见平遥牛肉、太谷饼等美食礼盒。家乡的伴手礼让我充满了新一年的能量,带着家乡的祝福,我踏上征途。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