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云南推动古茶树资源保护

2023-03-16 09:00:0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本报昆明3月14日电 (记者叶传增)记者近日从云南省人大常委会获悉:《云南省古茶树保护条例》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标志着云南以地方立法方式保护古茶树资源有了新进展。

  云南是世界茶树起源地和种质资源多样性中心,科学保护利用好古茶树资源具有重要意义。据初步调查统计,云南集中连片分布的古茶树面积约67万亩、2000万株。制定《条例》,有助于以立法形式引导公众提升保护古茶树的意识,压实政府和相关部门保护古茶树资源的责任。

  《条例》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古茶树保护规划,引导古茶树所有权人、经营权人对古茶树进行科学养护、合理采摘,依法惩治危害古茶树及其生长环境的行为。对古茶树的保护管理和研究利用明确了保护优先、科学管理、有序开发、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兼顾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