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给青少年讲述红色经典故事

2023-03-16 10:35: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青春之歌》《山乡巨变》《保卫延安》《林海雪原》……红色经典历经时间淘洗,历久弥新,在一代代青少年成长中发挥着培根铸魂的作用。慕津锋的《对话少年——永不褪色的红色经典》一书,每一章介绍一部经典,用三个板块:“三分钟了解一本红色经典”“红色经典创作故事”“原文链接和阅读加油站”还原历史现场,将诞生于半个多世纪前的红色经典介绍给今天的青少年,兼具可读性与学术性。由于作者长期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文献手稿资料的征集、编目、保管工作,因此对红色经典手稿的介绍,也是本书的独特之处。

  《对话少年——永不褪色的红色经典》为作家画像,勾勒出他们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投身革命洪流的经过,堪称一部革命作家的微型小传。作者介绍,1933年农历除夕,杨沫应邀来到妹妹白杨的住所——宣武门头发胡同通顺公寓,见到了左联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外围组织“苞莉苞”剧社的成员,有人向她推荐了《怎样研究马克思主义》等进步书籍,成为杨沫最早的革命启蒙;炮火声中的洛阳老城十字街头,陆柱国看到了陈谢兵团宣传部的曾部长,径直和3位同学一起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晋冀鲁豫野战军,日后世上就多了一部《上甘岭》;听了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周立波深受触动,不仅写了《后悔与前瞻》一文高度赞扬讲话精神,更在之后愈发积极深入部队、农村、工厂,体验火热的革命斗争。他们的故事启迪青少年,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一切事业成功的保证。

  在对红色经典创作经过的梳理中,作者注重以青少年易于接受的方式,透过故事写精神。马识途在爱人刘蕙馨牺牲十多年后,终于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女儿,大家鼓励他将自己与何功伟、刘蕙馨等烈士在湖北恩施从事地下斗争的传奇写下来,于是有了《清江壮歌》。出于对自己战友的深切怀念,曲波创作了《林海雪原》,小说中的主要人物杨子荣、高波都有现实原型。写到杨子荣牺牲时,他难以抑制自己的感情,叫醒睡着的妻子说“写不下去了”……这些丰满动人的细节,让红色经典有了温度。作者写出了老一辈作家淬炼革命初心、文学初心的感人瞬间,让红色经典更加可亲、可感、可爱。

  红色经典已成为镌刻在中国人内心深处的集体记忆,影响着我们的价值观念、审美趣味甚至言语方式。“红色经典是我们宝贵的精神遗产,让红色经典在青少年中发挥赓续红色血脉、助力立德树人的作用,是我写作此书的初衷。”慕津锋说。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