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河南安阳发现距今约7800年聚落遗址 先民依河而居

2023-03-21 08:27:00
来源:光明网
字号

  近日,记者从河南省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河南安阳八里庄发现一处以裴李岗文化为主体的新石器中期聚落遗址。碳十四测年结果显示该遗址距今约7800-7400年。

河南安阳发现距今约7800年聚落遗址 先民依河而居

  八里庄遗址范围示意图

  “2022年,八里庄遗址考古发掘的主要工作是调查遗址范围。”据河南省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安阳八里庄遗址考古发掘现场负责人申文喜介绍,结合勘探调查与试掘可知,八里庄遗址分布区呈不规则椭圆形,东西最宽约230米,南北长约150米,现存面积约2.7万平方米。遗址西南侧,钻探出一条古河道,大致呈西北—东南流向,河道宽约100米。初步推测,八里庄遗址先民依河而居。

  “我们在遗址东部、西部选择两个地点开挖了两条探沟,也是为了确定调查出的遗址边界是否准确。”申文喜说,在东探沟发掘有3座灰坑,在西探沟发掘有13座灰坑。初步判断,这些灰坑中有些是普通的生活垃圾坑,也有几座呈长方形或椭圆形的灰坑,规模较大,坑壁垂直、坑底较平,可能是窖穴。

河南安阳发现距今约7800年聚落遗址 先民依河而居

  泥质红陶双耳壶

  根据出土遗物显示,八里庄遗址拥有较为发达的手工业,主要表现在制陶和制石方面。遗址出土最多的是陶片,均为手制,主要器型有泥质红陶小口双耳壶、平底罐、三足钵,夹砂侈口深腹罐、直口盂(罐)等。夹砂陶片器表多有纹饰,有篦点纹、绳纹、指甲纹、之字纹等。遗址还出土有多件石铲、石斧、石镰、石磨盘、石磨棒等生产工具。“这些石器大多磨制精细,可见当时石器加工技术的先进性。”申文喜说。

  这些出土遗物也较好地“复原”了7000多年前的先民生活图景。红烧土块发现的数量较多,多数上面有植物茎杆印痕,推测是半地穴房基的墙体残块。这也反映了八里庄先民可能已经有了较为稳定的定居生活。各种类型的陶器反映了先民的日常生活,像泥质红陶器主要作为盛贮器,而夹砂陶器多是炊煮器。石斧主要是用来砍伐木头,石铲是用来翻土耕种,石磨盘、石磨棒配套使用,是加工谷物或采集到的坚果、块根的工具,反映了当时原始农业的发展状态。

  此外,裴李岗文化与磁山文化的交流互动从中也可见一斑。“泥质红陶小口双耳壶是裴李岗文化的典型器物,而直口盂可能更多的是受到磁山文化的影响,属于“直腹盆(盂)”系统文化。”申文喜说。

河南安阳发现距今约7800年聚落遗址 先民依河而居

  石磨棒

  据介绍,考古人员通过对古河道探沟内的填土进行筛选和浮选,获取了较多的细碎动物骨骼和植物炭粒。初步鉴定有猪、狗、鹿类、鸟类、鱼类、蚌类、螺类等。对此,申文喜表示,当时农业生产水平较低,先民们的主要食物来源仍然是采集和渔猎,此次发现的古河道也说明发现水产类动物的合理性。

  “目前,八里庄遗址发掘研究工作刚刚起步。下一步,将围绕遗址文化内涵、聚落布局、功能分区、分期演变等展开多学科研究,为推动中原地区裴李岗时期中华文明起源的研究提供更多资料。”申文喜表示,对于八里庄遗址形成、废弃的原因,及与古代环境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发掘和研究才能得出科学的结论。

  (光明网记者 张倩)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