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电影《望道》将在中国上映 重现“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2023-03-22 08:59:00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上海3月20日电(记者范宇斌)百年前,陈望道翻译的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在上海成裕里12号“又新印刷所”正式问世。记者20日从中国民主同盟上海市委员会(以下简称“民盟上海市委会”)获悉,由民盟中央宣传部、民盟上海市委会指导,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等出品的电影《望道》将于3月24日在中国上映。

  电影《望道》以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为切入角度,刻画了20世纪20年代以陈望道为代表的一批知识分子群像,表现了先辈们追寻真理、坚守大道的精神。

  陈望道是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传播者、坚守者和实践者,也是民盟重要领导人。1951年,他由史良、沈志远介绍加入民盟,曾担任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上海市委会主委、复旦大学校长等。他为翻译《共产党宣言》废寝忘食,曾把粽子蘸着墨汁吃掉却浑然不觉,留下“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这一佳话广为流传。

  电影《望道》以全新视角将其故事搬上大银幕,展现百年前这段奋斗之路,让这份精神历久弥新,继续激励当下新时代新青年。

  记者从民盟上海市委会了解到,如今,位于上海市国福路51号的《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成为“上海民盟传统教育基地”,引导广大盟员学习和继承陈望道等前辈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在民盟上海市委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座谈会上,陈望道还曾亲述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前后经历,谈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胜利。

  “陈望道在29岁就翻译了《共产党宣言》,在当时的状况下,他能一条路走到人生的终点,可见信仰之坚定。”电影《望道》导演侯咏说。(完)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