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到尼罗河畔,与历史对话(国家人文地理)

2023-03-27 10:26: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埃及尼罗河畔风景。

  埃及驻华大使馆供图

  埃及地理位置可谓得天独厚。世界上最长的河流尼罗河,正是埃及的“母亲河”,河水灌溉作物、沉积出良田,成为文明摇篮。埃及还北临地中海,东接红海,连接这两片海的苏伊士运河是世界最繁忙的运河之一。

  埃及“一半是海水,一半是沙漠”,东西两面均为沙漠,其中西部沙漠是撒哈拉沙漠的一部分。广袤无际的沙漠人烟稀少,坐落其间的绿洲如同散落的宝石。锡瓦绿洲、哈里杰绿洲等五大绿洲分布着中世纪时期的遗址,也保留着古老的传统民俗。

  独特的地理资源塑造了璀璨的埃及文明。以尼罗河为例,根据尼罗河的定期泛滥,古埃及人制定了世界上最早的太阳历,并按照历法从事农业活动。古埃及太阳历影响了全球纪年法的使用,现在世界各国通用的公历便源于埃及。

  古老神秘的金字塔、恢宏雄伟的狮身人面像、肃穆庄严的帝王谷、精巧秀美的方尖碑……岁月沧桑,埃及瑰丽的文化遗产至今仍有震撼人心的力量。以卡尔纳克神庙为例,埃及人不朽的智慧凝结于石像、巨柱之间。在百柱大厅内,134根参天石柱默然矗立,中间12根石柱每根高达21米,需要11个人才能合围,其余石柱每根也足有10余米高。即便建筑的屋顶已不复存在,但其宏伟的布局与石柱上精美的雕刻已足以令人惊叹。除了宏阔的建筑奇观,富于人文气息的壁画也吸引着世界各地游客。壁画记载着法老们征战的历史,鲜花、水果、飞禽、走兽等各种动植物的细节,再现了古埃及的生活风貌。

  几千年岁月荏苒,埃及见证了诸多王朝的兴衰更替,今天的埃及焕发出新的光彩。埃及矿产资源丰富,盛产石油、天然气、大理石、石膏等。在农业方面,埃及是非洲单位面积产量最高的国家,其中棉花是埃及最重要的经济作物,被称为“国宝”。埃及拥有相对完整的工业、农业和服务业体系,其中服务业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0%以上,主要来自旅游、苏伊士运河收入等。

  一个古老与现代并存的埃及正在吸引着全球游客。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