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传统古庙会 书香新空间

2023-03-28 10:42:0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在河南省周口市,每年农历二月初二至三月初三,太昊陵庙会总是热闹非凡。太昊陵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逛庙会是当地传统民俗,寄托了人们追思先祖,期盼学业进步、事业发展、生活幸福的美好祈愿。

  千年古庙会,如何进一步激活文化空间功能,融入书香韵味和特色文化活动,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

  今年太昊陵庙会期间,周口市委宣传部牵头主办了首届河南周口伏羲书展,邀约人民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等数十家出版机构和文化品牌,线下线上结合,展销新书、好书以及主题文创产品,同时举办新书发布、名家讲座等活动,让人们在逛庙会时也能享受文化盛宴。

  书展展厅内,30多家出版社带来了招牌畅销书:商务印书馆国际公司的口袋书十分畅销,刚过中午就仅剩最后一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少儿百科系列连天售罄;三联书店的中华远古神话传说系列图书广受追捧,游客们拿到书还不忘盖上“伏羲书展”的特制印章,留作纪念。

  书展里的文创产品更是吸引年轻人驻足。当地非遗文创泥泥狗和布老虎被设计师制作成各式新潮玩偶,受到欢迎;泥泥狗造型的福饼和点心模具引起了年轻游客的兴趣;杯体上印着“爱周口、爱生活、爱读书”的外带咖啡也成为年轻人的新时尚。

  在书展开幕式上,周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少青介绍,希望以举办书展为契机,引导全社会读书、爱书、受益于书,更好助推书香社会建设走深走实。

  本届书展还举办了名家讲座、阅读分享、集体诵读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许多专家学者与知名作家应邀而来,与读者面对面交流。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说:“独读书,不如众读书。‘庙会+书展’的模式起到了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旅深度融合的良好效果,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第八届鲁迅文学奖得主、作家张莉来到周口市图书馆,做了题为“如何阅读经典”的讲座,她说:“视听化的时代,阅读依然有不可替代的美好,阅读经典依然是时代的需要。”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