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领航》主题音乐创作研讨会举办

2023-06-07 08:39: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字号

  光明日报北京6月6日电(记者张颖天)“为人民抒怀——《领航》主题音乐创作研讨会”6日在北京召开。大型电视专题片《领航》的音乐主创团队代表以及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主题音乐的创作背景和历程,以及“新时代的文艺如何为人民而创作”“如何勇攀新时代文艺创作高峰”“党的创新理论如何更好传播”等话题展开深入研讨。

  大型电视专题片《领航》聚焦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呈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走过的非凡壮阔历程,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该片自2022年10月播出仅1个多月,就实现全网触达人次55.1亿次,全网相关点击量26.4亿次,微博相关话题阅读总量13.6亿次,登录热搜热榜125次,受到广泛好评。与会专家表示,《领航》的成功与其主题音乐的烘托密不可分,中央音乐学院的音乐主创团队结合时代要求、守正创新,紧紧扣住礼赞新时代主题,以专业积累和探索精神历经数月潜心创作,共完成了长达70分钟的主题音乐,包括《领航》的总主题音乐和主题歌《今朝》等。

  在研讨会上,《领航》的音乐主创团队表示,《领航》主题音乐以温暖动人的旋律,热情讴歌了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有专家表示,《领航》主题音乐的创作是中央音乐学院积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勇攀艺术高峰的生动缩影。主创音乐团队表示,伟大的时代为音乐创作提供了丰厚土壤,人民的奋斗足迹为音乐创作提供了情感来源,只有把舞台搭在祖国的大地上,倾听和感受新时代的发展律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用文艺作品讴歌和服务人民的火热实践,坚持“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才能不断抒写多彩的中国、进步的中国。

  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大型电视专题片《领航》以文字、画面、主题音乐的完美结合,以高度的思想性、艺术性和全方位的引领性,吹响了时代前进的号角,引领我们奋进新征程。文艺工作者们要把握时代脉搏、站稳人民立场,与时代同行、为人民抒怀,创作出不负时代召唤、不负人民期待、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培养出更多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