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感受9920公里外的艺术世界 《飞行的眼睛——探索法国传奇古堡卡帕萨艺廊的当代艺术》上海精彩亮相

2024-03-15 13: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15日讯 2024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暨中法文化旅游年,上海琉璃艺术博物馆联合欧洲极具影响力的法国当代艺术文化机构——卡帕萨现代艺廊(Galerie Capazza),为艺术爱好者精选来自卡帕萨现代艺廊永久典藏14位艺术家的46件作品,共同呈现《飞行的眼睛——探索法国传奇古堡卡帕萨艺廊的当代艺术》。展览将于3月16日正式对公众开放,展期至9月1日。
  法国现代雕塑艺术大师乔治·尚克洛的传世真迹
  此次,在上海琉璃艺术博物馆和卡帕萨现代艺廊的共同努力下,两件乔治·尚克洛的传世真迹得以在上海展出。
赤陶雕塑《怜悯》(Pietà)。怜悯,又作“圣殇”,西方艺术史常见的主题,表现忍受着巨大痛苦下所展现的母爱精神。
青铜雕塑《同伴》(Couple)。作品重点展示人与人之间温情柔软的动人画面。
  乔治·尚克洛(Georges Jeanclos),法国现代最具代表性的雕塑艺术家之一。乔治·尚克洛的陶瓷和青铜创作,为众多著名博物馆收藏,也曾经作为永驻的公共艺术陈列于城市和建筑之上。
  法国当代伟大金匠古吉的神秘恒美珍品
  此次展品中,一件名为《带着微笑的康塔罗斯酒杯》尤为引人注目。这件手工锻造的希腊式银杯,神秘恒美,出自法国当代伟大金匠古吉(Goudji)之手。
  银、铁雕塑《带着微笑的康塔罗斯酒杯》(Canthare aux taureaux souriants)。作品源自传统和自己想象的神话生物,并探索了不同文明在不同时期所共享的符号和图像。
  1941年出生于格鲁吉亚的古吉,曾被法国文化部授予“艺术大师”称号。他的作品被法国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布卢瓦城堡博物馆、南特的多布雷博物馆等知名博物馆收藏,并成为历任法国总统向外国元首赠送的国宝级礼物。
  对自然之美,永无止境的追求
  师承乔治·尚克洛的范妮·费雷(Fanny Ferré),作品《表演者》为这次的展览带来了充满动态的情绪感知。
青铜雕塑《表演者》(voltigeuse)。这件作品虽然使用了青铜这个稳重材质,风格却是自由无碍的。
  范妮·费雷(Fanny Ferré)以黏土雕塑而闻名,通过陶泥雕塑、青铜铸造等技法,创造出富有生命力和深刻内涵的作品。人物身体的动态,自然真实令人动容,仿佛随着扬起的风被带到了人类无法到达的世界,优雅、动感的轮廓展现了人类对美以及生活的永无止境追求。
  玻璃与石头的天衣无缝
  玻璃和石头,两种完全不同甚至在表象上互相排斥的材质,在艺术家弗拉基米尔·兹宾诺夫斯基(Vladimir Zbynovsky)眼中却并非如此片面。他在玻璃和石头的相互关系中,探索这两种材料的本质,以及它们与周围空间和人的互动。
  光学玻璃与片麻岩作品《现实之外的纯粹》Esprit de la pierre。不规则的石头及其上方设置的玻璃之间线条的流动形成了整体的统一性,也让我们通过光的呼唤,创造通往不同维度的精神世界。
  此次展览是卡帕萨现代艺廊首次在中国举办的大型艺术家联展,每件展品均引领着各自领域的艺术锋芒。
  赤陶作品《天地》克里斯汀·法布尔(Coupe double paroi)。艺术家遥想世界最早是个蛋形,渐渐分离成天地,继而容纳山河万物,自然生灵。这件作品赤色如火,绳纹印迹,是人类活动的痕迹。
赤陶、琉璃作品《五颗钻石》埃德梅·德尔索尔(Cinq losanges)。作品重点关注土、玻璃与火的对话。
  赤陶作品《仰望星空》范妮·费雷(Femme au sac à dos)。作品中这个女孩有一双大且强壮的脚,因为她要支撑整个雕塑的力量,同时也是支撑追逐星星(梦想)时需要的耐力和脚力。
  青铜雕塑《天真》马克·珀蒂(L'ingénue. n°1/8)。作品中孤独的人物,有着阴郁的样子,他们似乎迷失了方向,被压抑的情绪所支配。
  乐烧雕塑《伸懒腰的猫咪 - 1993》(Chat s'étirant – 1993)。这只伸懒腰的猫咪,以乐烧的制作方式呈现,活灵活现,将我们引入一个独特的存在空间。
  神话里,大鹏一飞九万里,它提醒人们,勿被现实所困,飞起来,飞到无可企及的,宇宙的上方,回头再看人间。飞行的眼睛,看见,人对自然,原来如此脆弱,如此渺小;人对现实,可以如此坚韧,如此诚敬不渝。艺术家引领我们,透过他们的眼睛,穿过荒芜的际遇,看见生命,看见世人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飞行的眼睛——探索法国传奇古堡卡帕萨艺廊的当代艺术》带您体验来自法国传奇古堡的艺术视野,领略欧洲当代艺术之美。(编辑/房琳琳)
[责任编辑:房琳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