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春燕报春忙 画笔逐春光

2024-03-26 09:09:0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油画《塞罕坝的春光·植树》,作者郭维新。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随着春风吹拂大地,人们开始新一年的耕耘播种。双手为笔、汗水为墨,在广袤大地上,劳动者共绘生机勃勃的春忙图卷。这种春日劳作的诗意,被不少美术工作者用画笔定格,春之希望在线条间跳跃、在油彩上闪光。

  “春忙”在中国历代美术史中均有所体现,有着鲜明的时代印记。从汉代画像砖上再现早期农业生产活动场景的“耕牛犁地”,到文人画中表达志向意趣的“耕读田园”,再到20世纪以来涌现的大量讴歌时代、讴歌人民的劳动题材创作,创作者将质朴的情感关怀,化为对时代生活的记录、对劳动精神的赞美、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不断丰富着春忙主题美术创作的文化内涵和表达形式。新时代,美术工作者在对春忙主题的深耕与笔墨更新中,以春之劳作图景折射城乡发展新貌,让劳动精神之光照亮逐梦新征程。

  山乡巨变,赋予春日劳作更多精神光彩,也激发着美术工作者的创作激情。8年的挂职经历,让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舒建新见证了云南的蝶变,碧绿苍翠的茶山、茶园,以及辛勤的茶人等,成为他笔下常见的描绘对象。他创作的《春随花落去 人自采茶忙》等中国画,以写生为基础,展现了当地人春日采茶劳作的欢快场景,记录了云南茶产业的新发展。李峰中国画《新绿》,立足自己的所见所感,通过对两位采茶女姿态神情的细腻描绘和背景中茶林的象征刻画,呈现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动人景象。肖凡中国画《哈尼之春》,以宏阔构图,俯视云南红河哈尼梯田壮美的春日景观,劳作的人们点缀其间。对原野上劳作场景的聚焦,折射出时代发展的步伐。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天所孕育的希望,为美术创作提供了广阔想象空间。不少创作者聚焦对生命力的表达,以多元艺术形式表现春天蓬勃的生机与活力。毛岱宗油画《黄村春耕图》寄寓着画家对于美丽乡村新图景的遐想,在色彩的浪漫挥洒中营造出一个青山绿野相映的诗意家园。郭维新油画《塞罕坝的春光·植树》和孟臻中国画《人勤春早》,均聚焦植树主题,从小切口表现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未来的时代大主题。吴雨珊中国画《春蚕作茧桑园绿》,以写实笔法描绘现代规模化养蚕业的繁荣景象。段炼中国画《播种春天》,则以农机助春耕的场景刻画,深情寄托期待“岁物丰成”的古老愿景。创作者以不同的视角、手法,创新着春忙主题的艺术表达。

  科技抢春忙,田间气象新。这或许可以用来诠释谢晓红中国画《云上之春》的创作灵感。她以兼工带写的手法,描绘了3位茶农直播春茶采收的生动景象,画面清新淡雅,艺术地表达了科技赋能乡村全面振兴这一主题。科技发展不仅丰富了春忙主题创作的内容,也可以为观众带来沉浸式审美体验。在博物馆、美术馆的展陈中,如果让古今春忙画卷中的人物形象借助数字技术“动起来”,观者可以从艺术视角感受岁月流转、生生不息的生命气机,领略春日美好。

  “春忙”是生命的赞歌,见证着人们与土地千年来的相知相守;“春忙”是文化的传承,镌刻着人们对辛勤耕耘、奋发有为的执着追求;“春忙”也是精神的共鸣,凝聚着人们对生活的热爱与对劳动的尊重。当代美术工作者对春日劳作的诗意描绘,唤起人们对生态环境保护、乡村全面振兴、新型城镇化建设等社会发展议题的广泛关注,让时代精神绽放绚丽光彩。

  (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