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空灵悠远画古风——宋德良油画之印象

2014-07-15 13: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宋德良正在创作《失去的记忆》。

宋德良正在创作《失去的记忆》。(中国台湾网发)

  初春的暖阳与新茶的芳馨融益在宋德良的画室里,让人顿感陿意。身着蓝休闲装的油画家宋德良,依旧的大头皮鞋、依旧的不经意的朴实但透着讲究的气息,正歪着脑袋、眯缝着眼睛站在他的作品前细细端详……

  看这幅画,已约了快一年。他说,“画得满意再请你来看”。他是个对画品十分苛刻的人,我也就不催促。

  记忆的感动

  他正在对面前的这幅《失去的记忆》(120 x 110厘米)做最后的补笔。我用镜头做了个记录,画室的光线很好,不需要用闪光灯,很容易地捕住了他当时作品即将完成时的愉悦的神态。

  话题从《失去的记忆》谈起。

  画面上,按部就班排列的木质结构的房屋中,一块门板倚靠在斑驳的旧木墙上,一根粗大的木棍歪斜地搭在屋顶上,一抹浓重的橘黄色暖光,在朝东的墙面上反射过来,形成了“亮点”的无声的“主光源”——让画作中原本沉睡中的老街道、旧房屋的“记忆”顿时有了一抹亮色,无声的街道随之鲜活了起来。——他以独特的艺术创意构思,打破了画作原本平与稳的格局,以增加暖色块的比重和破框的构图臆想,让整个画面有了灵动的效果。

  细细品味宋德良近期的画作,好象——从中外油画传统画法中又得到了些许启发。他将层次的丰富性与具象的藏而不露,融进了他的独特画法,可以说,他成功地用“搬运”色块让构图“动”了起来,再从中作平衡,呈现出了一种大美的艺术观。

  他将设计专业出身的功底和对几何立体的理解融入在了画面,在几何立体与平面的共生之中,让写实与具象共存,让真实与虚幻共存,个人的感受和艺术的体验表现在了既空灵的陌生感、又有诗的情、画的意的作品里,画面的笔触语言分明在述说着作者的情感,因而,《失去的记忆》让笔者有了“深刻的记忆”的感动。

  果然——“画中必不可少地有我艺术上赖以生存的‘脉络特征’,也即自然环境对我艺术思想的渗造。我生长在郊县,那里的树林、村庄、田野……把我永远地留在了那里,时间流逝,人到中年,怀旧的情结时常缠绕于我的思绪之中,记忆中的某些东西的累积,进而萌发出的创作欲望,于是凝聚在了笔端。我有时很庆幸我有这样的艺术脉络。” 平日少言的宋德良慢悠悠地说出了他的感受。

  对故土的爱的感受让他有了一个心灵的引力中心,由此渐生出的生命的形象化作了创作的源泉,自觉或不自觉地表现在了线条里色彩中,在空间与画面中赋予了记忆的神韵、生命的诗情、自然的画意的延伸的构成关系。

[责任编辑: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