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清明行孝宜吃素--盘点全国清明素食习俗

2015-04-01 10:30:00
来源:腾讯文化
字号

清明行孝宜吃素--盘点全国清明素食习俗

   没有哪一个节日不是用心铭记的。千百年来,我们选择了在这一天与先祖进行心灵对话,用一种朴素而虔诚的行动,来表达内心深处的那份铭记。无论是细雨霏霏,还是艳阳高照,这个节日,既有着生离死别、慎终追远的深切情思,又包含了万物更新、生机勃发的欣慰与感怀。如此情怀和行动,也体现了清明节的与众不同。这一天,我们祭祀先亲,何不抛开那荤腥膻腻的烦扰,让身体享有明净、澄澈。从朴素饮食对身体的养育和影响中,抒发我们对祖先的敬畏和尊崇。清明食素,不是简单的仪式,而是对身的放下、对心的注视。清新怡然的素食,在这个四月天里,是伴春飞翔的一点灵动,是饱含神圣与庄严的传承。

   清明节是流行于我国汉族地区和壮、朝鲜、苗、侗、仡佬、毛南、京、畲等少数民族地区的传统节日。这时,我国大部分地区气候变暖,草木萌发,一扫冬日枯黄的景象。

   清明节,人们要扫祖墓,除杂草,培新土,祭祖先、悼亡灵。如今也是祭扫烈士陵园,进行植树造林,开展传统教育的日子。清明节前一天为寒食节。寒食节不准动烟火,只能吃冷食凉菜,以纪念春秋时期晋国贵族介子推。介子推,又名介之推,介推。他追随公子重耳(后为晋文公)流亡国外。文公回国后,重赏随从。介子推却未得赏赐,与母隐居绵山(即今山西省介休县东南的介山)。后来,文公要给他封官赐爵,他却坚辞不受。文公无奈,只得放火烧山,本想逼他出来,没想到竟把介子推母子烧死在山中。后因寒食和清明相连,逐渐合为一个节日,成为了人们追思祭祖,缅怀亲人的节日。

   清明节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清明节除扫墓祭祖外,其食俗也是丰富多彩的。

[责任编辑:普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