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雷锋像不同时期有变化:上世纪60年代照片为蓝本

2016-10-27 07:28: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连日来,长江日报率先报道的“跑了多家书店买不到一张雷锋像”的新闻,引发全国关注。不少网友认为,作为激励一代又一代人的雷锋,他的形象不应该消失。昨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民黄德宝收藏的百幅雷锋像中,看到了这些曾经影响一代又一代人的雷锋经典形象。

  这是雷锋流传较为广泛的一张“标准像”

  这组图常见于与雷锋相关的印刷品中,是影响一代又一代人的雷锋经典形象

  黄德宝介绍,雷锋像出版最热的时期为上世纪60年代和90年代,这些像多以60年代一张照片为蓝本。画面中,雷锋目视远方,胸前端着一把钢枪。这张照片为时任《民兵之友》的记者周军为雷锋在沈阳军区政治部大院里拍摄。

  记者注意到,不同时期的雷锋像中雷锋也有变化。上世纪60年代的像中,雷锋处于绝对的显著位置,70-80年代画面中多以少年儿童、青年为主,或是雷锋向他们讲英模故事,或是以头像占据画面一角;到90年代画面色调均较鲜艳,人物像多以60年代拍摄或创作的形象为主。(记者耿尕卓玛)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