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诗意地度过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后的第一个节气

2016-12-07 15:09: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11月30日下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经过评审正式通过决议,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今天,我们迎来了申遗成功后的第一个节气——大雪。“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古代文人雅士下雪天有哪些闲情雅致?我们不妨从诗文中寻觅。

  一、大雪·雪盛也

  “大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更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太阳黄经达225度时,为“大雪”。“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

  坊间常说,“瑞雪兆丰年”。严冬寒雪覆盖大地,保持地面及作物周围的温度不会因寒流侵袭而降得很低,为冬作物创造了良好的越冬环境。雪水中氮化物的含量是普通雨水的五倍,有一定的肥田作用。所以有“今年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