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两岸五校首度同庆交通大学120周年

2016年01月12日 14: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电 (张晓曦)始建于1896年的交通大学今年迎来120岁生日。北京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与台湾新竹交通大学将首度共同举办校庆活动。

  北京交通大学学校办副主任王巍12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两岸五所交大共庆120周年校庆,意向源自2015年10月3日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十一届交通大学校友联谊大会。由台湾新竹交通大学校长张懋中提出想法,得到在场大陆四所交通大学领导的积极响应。

  同年10月17日,在西南交通大学召开的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工作会上,大陆四所交大提出邀请新竹交通大学联合举办120周年校庆的建议;12月18日,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的第二次校庆工作会上,新竹交通大学正式加入。

  据王巍介绍,五所大学将举办12个“共同项目”以纪念交通大学成立120周年,内容包括推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举办2016年全球交大人“双创”峰会、筹建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等,每所大学分别承办2到3个项目。由于五校具体校庆日期不尽相同,12个项目将贯穿2016年全年,陆续开展。

 

  台湾新竹交通大学主任秘书裘性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两岸五所交通大学同根同源,拥有悠久历史,经历两个甲子共同举办120周年校庆,是非常难得的。新竹交通大学是当年大陆交通大学校友来到台湾后,为继续传承交通大学的精神所建。

  裘性天说,在这次校庆活动中,新竹交通大学主要负责五校体育项目交流和校史文化、书画交流五校联展两项内容。体育项目交流是进行五校球类项目比赛,包括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足球和排球。其中,排球比赛的场地设在新竹交大,比赛预计在今年暑假期间开展,届时五所学校的学生代表会在台湾参赛。

  交通大学是中国近代建校最早的高等学府之一,在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即饮誉海内外。历经变迁,交通大学衍生为北京、上海、西安、西南和台湾新竹五所交通大学。目前,五所大学校园内还均有交通大学标志性建筑“饮水思源”碑。(完)

[责任编辑:郜利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