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台湾新媒体陕西祭祖寻根:在这里追溯到文化的渊源

2016年04月05日 10: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丙申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省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隆重举行。(中国台湾网发) .

  中国台湾网4月5日西安讯 (记者 杨永青)清明时节,陕西省台办、陕西省政府新闻办联合承办的“两岸新媒体黄陵祭祖文化寻根活动”于4月3日至5日在陕西举行,两岸十多位媒体人和多位网络达人参加了报道活动。

  4月4日,小雨,丙申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省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隆重举行。万余名海内外中华儿女代表,齐聚于轩辕殿祭祀广场,满怀虔诚与崇敬之情,共同祭奠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跟随仪式的进行,两岸的媒体人在现场感受到祭祖文化的庄严和震撼,加深了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志的认知和认同。

  在台湾从未参加过大型公祭活动的胡琪俐是个典型的九零后,刚入职东森新闻云工作一年的她以年轻人的视角看待此次活动,“我们年轻人过去可能都认为那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公祭仪式最后的飞龙升天很特别,我的朋友们也都觉得很有趣!”当看到有很多民众自发前来公祭,而且当中有很多年轻人时,胡琪俐感到很惊讶,“这在台湾是看不到的场景,我会把这一切的经历都分享给朋友!”

  台湾新闻Knowing网站创始人兼总经理杨方儒对记者表示,公祭轩辕黄帝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应该通过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在台湾青年当中推广。

  杨方儒是位有多年工作经验的媒体人,他熟稔两岸新兴媒体的发展状况。有感于大陆在大数据和移动端领域的迅猛发展,他回台后创立研发了Knowing新闻App,并带领他的团队策划“生产”出内容有亮点,迎合台湾青年阅读兴趣的“新闻产品”。

  在台湾拥有众多头衔的温士凯更像一位倡导了解自身文化的谆谆学者,他认为,整个公祭仪式筹备仔细,流程一丝不苟,除了主办方的严苛要求,更是因为有精神支柱在支撑,“黄帝文化不仅是连接全球华人的纽带,更是值得每一位炎黄子孙骄傲的巨大精神财富”。温士凯曾游走世界各地,最终认识到唯有文化才能获得尊重和认可。后来,他在台湾创办了广播节目《全世界来做客》,致力推广身边的文化。他认为文化无处不在,渗透在我们每个人的血液里,并不会因意识性形态而消除或改变。

  《台湾岛报》大陆新闻中心主任蔡淑娟非常重视此次公祭轩辕黄帝活动,为此在《台湾岛报》做了整版报道,详尽介绍了活动的细节和有关黄帝陵的介绍。蔡淑娟鼓励台湾青年以更开放的态度多到大陆来看看,他们不仅可以与年龄相仿的朋友交流沟通,进行思想碰撞,更能在这里追溯到文化的渊源,进一步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完)

丙申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省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隆重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中国国民党原副主席詹春柏和夫人巫秀娥,新党主席郁慕明参加公祭典礼,并分别向轩辕黄帝敬献了花篮。(中国台湾网 刘莹 摄)

新党主席郁慕明参加公祭典礼

新党主席郁慕明参加公祭典礼,并向轩辕黄帝敬献了花篮。(中国台湾网 刘莹 摄)

乐舞告祭

乐舞告祭。(中国台湾网 刘莹 摄)

乐舞告祭

乐舞告祭。(中国台湾网 刘莹 摄)  

[责任编辑:普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