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第二届“庆龄论坛之两岸女校长对话会”在京举行

2016年07月11日 15:21:5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二届“庆龄论坛之两岸女校长对话会”于7月10日在北京宋庆龄故居举行,30余位两岸的中小学女校长代表和专家学者合影留念。(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供图)

  中国台湾网711北京讯(记者 杨永青)话两岸教育异同长短、论人才培养真知灼见,为促进两岸教育工作者在理论和实践层面的深度交流,第二届“庆龄论坛之两岸女校长对话会”于10在北京宋庆龄故居举行,30余位两岸的中小学女校长代表和专家学者围绕“教育、女性和领导力”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宋庆龄是二十世纪的伟大女性,她毕生致力于少年儿童的教育福利事业,提出了一系列教育思想。宋先生曾亲手创办了新中国第一个妇幼保健院、第一座少年宫、第一个儿童艺术剧院、第一个儿童剧场等,被誉为“全体中国少年儿童的慈爱祖母”。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唐闻生出席会议并致辞。她表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秉承庆龄先生“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的思想,以“示范性、试验性”的精神,努力为少年儿童的培养做务实有效的工作。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港澳台事务部部长陈爱民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缘由:多年来,宋庆龄基金会积极致力于妇女事业,关注青少年成长成才,取得了一定成绩,赢得了社会好评。特别是在推动两岸民众交流中,我们注意到,两岸教育领域活跃着大批女性教育工作管理者和女教师,作为贯彻实施教育制度的关键角色,女校长们辛勤地工作着,默默地奉献着,同时,对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着深刻的理解、认知和责任感、使命感,非常需要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为此,在总结两岸社会教育研讨活动经验的基础上,从去年开始,宋庆龄基金会成功举办了首届“庆龄论坛两岸女校长对话会”活动。

  陈爱民说:“据两岸女校长们反馈,我会组织的这次活动为两岸教育工作者交流互鉴、加深共识搭建了很好的平台,经口口相传,两岸其他的女校长们参加第二届庆龄论坛两岸女校长对话会的意愿非常强烈,于是今天我们就在宋庆龄故居相聚了。”

  与会的两岸中小学女校长们围绕“女性领导者的工作艺术与风格、宋庆龄教育思想、事业与家庭的平衡、教师专业发展与继续教育、当代青少年的新特点、互联网时代的教育改革、学校与传统文化”等议题发表演讲并互动讨论。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顾问何大章带着他的最新研究成果《宋庆龄教育思想》来到会场,向在场的两岸中小学女校长代表介绍了宋先生一生为少年儿童教育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北京清华附中常务副校长方妍对于宋先生的教育思想进行了当代的回应。

  台北市国语实小校长陈绿萍发表题为《推动校园生命教育的具体做法》的演讲,倡导建立正面、积极的人生观;北京四中常务副校长常菁分享了“语文双课堂读写与实践”,引发台湾女校长们的积极讨论。

  两岸教育界均非常注重中华传统文化和学习课程的相结合,新北市辞修高中、北京汇文第一小学、北京第十三中学分校、北京陶然亭小学、北京青年湖小学等学校的校长们介绍了该校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对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的系列举措;新北市中山中学、台北市公馆小学、新竹县中兴小学的校长们则针对“女性领导者的工作艺术与风格”展开讨论。

  剖析当代青少年的新特点,适应互联网的新发展以及对创客的关注也是近年来两岸教育界热议的话题。新竹市建功高中校长李玉美提出了若干实用建议以便于教师和“滑世代”的相处。

  新北市育林小学校长庄慧贞和北京黄城根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姚静薇都将焦点放在提升教师方面,她们分别发表了由“教师专业学习社群”浅谈“专业发展,永续校园”和打造教师幸福课程,为教师职业发展助力的演讲;新北市成福小学校长张乃文展示了一幅幅生动的成福水草塘图片,校园内的湿地公园里生活着130多种生物,独居特色的环境造就了“不一样的课堂”。

  台湾中小学女校长代表们此行还前往了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圣人的家乡曲阜、五岳之首东岳泰山所在地泰安和北京的文教机构参访。她们通过对儒家思想教育文化遗址的考察、文教机构的参访和教育工作者的互动,深入地了解了大陆的文化、教育情况。(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