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以“梦”为马过海来的台湾青年们

2016年08月17日 08:3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对于自称“捕梦手”的台湾经国管理暨健康学院大学生张淑媛来说,福州是她“创业梦开始的地方”。在第四届海峡青年节(下称海青节)的“创梦集市”上,她亲手制作的文创作品“捕梦网”接下不少订单,获得量产的机会。

  第四届海青节主场活动15日基本结束,尚余分场活动陆续举行。作为大陆首个涵盖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四区叠加”的省会城市,福州对以“梦”为马过海而来的台湾青年们展示出特别的吸引力。

  “感觉在这里创业变得容易,说不定我们会以两岸合作的方式参与青年创业。”张舒媛说。

  24岁的台湾新北市女孩周诗婷是第二次来到福州。去年海青节上,她和福建农林大学的学生们联袂参加“青春创想梦”创业公益团体策划大赛,今年她把自己的文创产品带来寻找合作渠道。

  “蛮受大陆青年的创业热情鼓动的。”周诗婷坦言,“台湾竞争很大,大陆人口多,我们推出定制服务的话应该有市场。”

  近年来,福州大举支持台湾青年“登陆”创业就业,最新出台的《创业福州助推行动计划(2016-2018)》即提出,台湾青年创业项目最高可给予15万元(人民币,下同)创业启动资金扶持。而去年海青节上颁布支持鼓励台青来榕创业就业10条举措中,多涉及经营场所和住房保障、提供子女就学服务等各个方面。

  不少台湾大学生因此把福州视为就业创业热土。高雄应用科技大学研究生李民芳正在为学校科研团队的钛金属器皿系列寻找大陆经销商,目前正在布局厦门和福州的经销网络,“台湾产学研成果上市容易,大陆则创业优惠多,市场前景很大。”

[责任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