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文化寻根一脉问茶——两岸青年走茶乡活动圆满收官

2016年10月31日 10:05: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位居泉州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留下走茶乡的两岸青年的足迹。

  “我好想他们,好想哭。不过好在我们约好了,11月我会去台湾找Emma,他们也约好元旦再来大陆一起迎新。”10月23日傍晚,首都机场T3航站楼安检口外,看着台湾的小伙伴远去的身影,中国地质大学志愿者赵甜潸然泪下。

  10月17日-23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人民政协报社协办的“文化寻根一脉问茶———两岸青年走茶乡”活动如期举行,来自海峡两岸各9名大学生组成“一对一”的小团队,以博大精深的中华茶文化为载体,开展了一次既普通又不凡的茶乡之旅,开展了一次既普通又不凡的交流活动。7天的时间,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侨大学、台湾师范大学、高雄第一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两岸青年以“一对一”结对的方式,分别走进了泉州、杭州、北京三座城市,深度接触了中华茶文化、体验了乌龙茶、绿茶的采摘、制作工艺,学习了从品茶到泡茶、敬茶的中华茶礼。

  主办方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是茶的故乡,博大精深的中华茶文化在两岸都得到很好的传承和发展。以茶为载体,组织两岸大学生交流互动,一来可以有助于大家加深了解,二来可以携手一道寻访中化茶文化的脉络,找到两岸间共同的文化之根。

  正如志愿者赵甜所说,一路走来,来自海峡两岸的青年人朝夕相处、共同学茶。“每天睡前,我们会聊聊彼此的心事儿,白天又可以一起走进美丽的茶园、体验精彩纷呈的茶文化。大家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分别时,都依依不舍约定再见。”赵甜说。

  台湾亚洲大学李佳真,正是赵甜此次活动中结下的“闺蜜”Emma。她笑着补充说,“不仅如此,旅途中我们一起学习工艺、体验操作,茶叶的来之不易让我们为之惊叹。回去后,我一定珍惜和爱护茶叶,还要和台湾的家人朋友分享茶知识,未来也要把如此博大精深的茶文化传递给外国朋友。”

  首都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院高悦则欣喜地用一杯茶讲述他们的友情之路。“我们从互不相识,到为台湾朋友接机,再到与华侨大学学生惜别,我们的感情就像是茶的前三泡一样,由淡到浓。”他自己将旅程这样概括:品一壶好茶,交一群益友。

  作为此行台湾团团长、国际扶轮3460地区RYE委员会主委的林石清,不仅借此机会还父遗愿、寻根问祖,更是对此次茶旅感慨良多。

  “通过实地走入这些地方,以茶这一传统文化作为载体,两岸青年走进茶乡,共同交流。不仅收获了友谊,结交了朋友。更通过认识茶,了解茶,促进了交流与沟通。”林石清说,茶乡行活动结束了,但他相信这只是一个开始。“来自台湾的孩子和大陆的志愿者,通过‘一对一’交流都成为了非常好的朋友,未来,他们肯定还会亲密沟通,来大陆或者去台湾,也许还会有下一次的访茶之旅。”

  “本次活动的圆满成功,离不开华侨大学对泉州站活动以及杭州市政协对杭州站活动的鼎力支持,一路上有他们的积极参与,行程才会如此顺利。”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中,两岸青年也由不喝茶不懂茶,到变为好奇、会泡茶,并主动向长辈奉茶,变化很大,令人感到欣慰。更值得开心的是,通过一脉相承的茶文化,他们已经成为了真正的茶友。两岸青年收获友谊,也了解了中华茶文化‘茶和天下’、‘客来敬茶’等深刻内涵。愿茶牵起的情谊,能够跨越海峡,香浓持久、回甘绵长。”

在安溪县国心绿谷茶庄园,两岸的采茶姑娘采茶忙。

秋茶正飘香,兄弟采茶去。

青春笑脸映红墙。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