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湄洲妈祖巡台归来:102天巡安19个县市 催化两岸融合

2017年10月11日 10:5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福建湄洲岛10月10日电 (林春茵 林剑冰)“等了20年,等了太久了吧?”当巡安台湾的福建湄洲妈祖金身8日驻跸台中大甲镇澜宫时,大甲镇澜宫董事长颜清标对这一暌违20年的重逢感慨不已。

  妈祖是海峡两岸共同信奉的“海上守护神”,台湾信众多达1600多万人,占总人口2/3。每逢农历三月台湾“疯妈祖”,纪念妈祖诞辰的绕境进香潮,以大甲镇澜宫最为热闹。

  1997年,湄洲妈祖金身首度赴台,在102天内巡安台湾19个县市,引起前所未有的轰动。今年9月23日至10月9日,受台湾鸿海科技集团、新北市板桥慈惠宫及台湾妈祖联谊会等所邀,湄洲妈祖金身再度跨越台湾海峡,再度轰动全台。

  护驾湄洲妈祖金身从台湾归来的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榜告诉中新社记者,为期17天的巡台活动中,湄洲妈祖绕台北、新北、基隆、嘉义、彰化、台中等11个县市巡安,驻跸91座宫庙,比原计划还多了一个县市和一座宫庙。

  在林金榜看来,妈祖信仰的热衷,大多是因为对妈祖慈善大爱品德的敬仰,毕竟这一精神纽带已在两岸延续400多年。

  “台湾人为什么一定要回来拜妈祖?根在这里。”台湾北港朝天宫副董事长蔡辅雄说,台湾妈祖几乎都是湄洲分灵而去,包括北港朝天宫。

  妈祖信俗催化两岸融合。台商谢铭洋在过去30年间,帮助台湾宜兰、台北、基隆、南澳等地宫庙到湄洲祖庙请香,分灵500次有余。他见证了湄洲岛从1982年“一块石头斜斜的,就成为码头”的窘境,到如今成为越来越开放的“海丝”重要节点;而他,也已在大陆打拼多年,小有所得。

  唱响两岸的歌曲《两岸一家亲》的大陆词作者唐炳椿,至今珍藏湄洲祖庙的义工背心。他说,他曾在台湾街头迷路,却因这件妈祖祖庙背心屡获台湾民众热情无私的帮助。他笑着回忆道:“他们总是用这样的开头跟你说话,‘啊,你是祖庙来的’。”

  台湾鸿海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台铭直言,出钱出力促成此举,既是念及妈祖庇佑之恩,也是想要效仿“过去先人坐木筏渡过黑水沟到台湾的精神”。

  妈祖引导两岸民众相互倾听。一直密切关注着此次妈祖金身巡安台湾的唐炳椿说,新北市数万人排队3小时躜轿脚的热闹,老者打着吊针坐轮椅前来的虔诚,台南高中生演奏传统阵头乐曲的清新,无不令观者感怀。“朝圣之路不是单行道,除了天下妈祖回娘家,也应有湄洲妈祖巡天下。”(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