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大陆文化看点

上海演艺界发声拒毒 呼吁同业洁身自律做好表率

时间:2014年08月20日 14:03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明星吸毒”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今年以来,先后有李代沫、张耀扬、张元、宁财神、张默、何盛东、高虎、房祖名、柯震东等至少9名演艺圈人士因涉毒在京深陷囹圄,其中,张元、张默等人已不只一次“染毒”。本月13日,北京市演出行业协会与北京42家经纪机构和表演团体签订 《北京市演艺界禁毒承诺书》,承诺不录用、不组织涉毒艺人参加演艺活动,净化演艺界队伍,不为他们以涉毒为噱头进行炒作提供平台,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

  昨天,上海市演艺界相关人士和机构纷纷表示,演艺圈从业者应洁身自好,与毒品划清界限,作为公众人物更应为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做好表率,树立正面形象,传递正确的价值观。

  塑艺术形象,更要树生活人格形象

  “请广大观众监督我们”

  “我们坚决反对演出界人员涉毒、吸毒!”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会长韦芝向记者表示,上海是一座拥有许多现代美丽剧场的国际大都市,“作为具有公众演示及引导作用的所有表演艺术人员都应以文明的言行自律,树立公众正面形象。上海演出行业协会倡议所有演艺界从业人员都应自觉践行负责任、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负众望。”

  “艺术家不仅要塑造好艺术形象,更要塑造好自己的生活形象。”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说,上影集团将一如既往地对集团所属演艺人员进行艺德方面的严格要求与预警,并呼吁全集团、全行业共同关注和参与禁毒工作,“电视、电影传播力强,因此要倡导体现民族精神、核心价值观正能量的作品和行为举止。不少老艺术家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谢晋、孙道临、张瑞芳、秦怡等上影老艺术家受到几代人的尊敬和喜欢,既是尊敬他们所塑造的艺术形象,更是尊敬、认可他们的人格形象。”

  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说,作为演出组织者在组织演出时,要弘扬正能量,体现正确价值观。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副会长兼剧场专业委员会主任、东方艺术中心总经理林宏鸣说,“全社会在弘扬、倡导正确价值观,文艺工作者和艺术机构责任重大。”

  上海文广演艺中心总裁吴孝明说,明星不仅要从自身做起戒毒、防毒,也要引导大众不触犯道德和法律底线,“我希望涉毒现象能在大家的努力下不再蔓延。目前,上海演艺界还未发生类似情况,希望广大观众一起来监督我们。”

  演缉毒女警,更为演艺圈涉毒痛心

  “能警示青少年就满足”

  上海宝山沪剧团团长华雯在沪剧舞台上塑造过“缉毒女警官”形象,为此曾在戒毒所体验生活。她说;“演过缉毒女警,见过吸毒的人,而且身为一个演艺行业从业者,我对演员、明星、公众人物吸毒特别痛心。”

  华雯回忆,宝山沪剧团创作演出《缉毒女警官》 已是20年前的事了。“我们去殷高路的戒毒所生活,待了一个多礼拜。走进那个大门,我感到震惊:那些戒毒人员里,有的曾经年少有为、家财万贯,却因吸光家产、家破人亡;有的女青年,学历高、长相美,最终的归宿是在铁窗里……”

  华雯说,《缉毒女警官》 上演不久出现一个奇特现象:很多成年观众观看后,又带着他们的孩子再来看一遍。为此,华雯又特意做了个“学生版”,去各个学校演出。“当时是宝山沪剧团最困难时期,学生场演一场亏一场,但我还是咬着牙,做了300多场学生场演出。如果因为我的演出,能让一两个孩子有了‘终身不碰毒’的决心,我就心满意足了。”

  畸形标准下,明星涉毒非偶然事件

  “正行业风气时不我待”

  “我们演艺界的年轻人到底怎么了?”主持人曹可凡认为,社会和媒体对于明星行为失范负有责任。“演艺界名人发生类似事件并非偶然。在以‘眼球率’决定一切的畸形标准下,年轻人出了点名,就被娇惯得无法无天,很多错误行为被一再纵容。媒体追逐眼球效应,追逐所谓热点明星,而热点竟以负面新闻居多。这些本应是明星负面资产的新闻,反而成了眼球效应的正资产。”

  曹可凡提出,在唯收视率、唯眼球率的当下,纠正这种畸形和扭曲的“标准”已时不我待,“想象一下,犯了错、犯了罪的明星在监狱里晃了一圈后回到社会,反而成了更有名的公众人物,并获得更多关注资源。年轻人肯定会疑惑:他们犯过罪又如何?进过监狱又如何?他们不是混得挺好吗?这样,我们拿什么来谈荣辱观?又拿什么去面对今天和未来的年轻人?社会需要宽容犯错的人,但不可以纵容这样的错误行为。”他呼吁,演艺和媒体业应出台相关政策标准,让媒体真正成为道德的风向标。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认为,应通过市场和行业环境对演艺圈的年轻人进行约束,“时代不一样了,过去演艺业都是单位人,现在自由人越来越多,分属不同经纪公司,更要加强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教育和引导。”记者 施晨露 李君娜 诸葛漪 李峥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