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大陆文化看点

浙江好声腔将集中首秀 珍稀剧种后继乏力引忧

时间:2014年11月28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网杭州11月27日电 (见习记者 施佳秀)“同一个声腔音乐形态趋同性不断加大,个别剧种逐渐缺少有意识的传承保护,蜕变原有的声腔特色。”27日,在浙江杭州召开的“浙江好声腔——2014全省戏曲音乐(演奏)汇演”新闻发布会上,多名戏曲专家对中国的戏曲声腔提出担忧,认为应该重视珍稀剧种继承人才的培养,实现戏曲的传承与保护。

  浙江是戏剧大省,被誉为“中国戏曲的摇篮”,中国最早成熟的戏剧样式“南戏”就诞生在浙江。此次从该省内15个剧种中筛选出25支戏曲乐队进行表演。“这是浙江省首次,也是全国戏曲界的首次。”浙江越剧团一级作曲谈声贤表示。

  作为此次汇演组委会专家,谈声贤坦言,此次报名演出乐队某些声腔缺少音乐本身的严谨,同一个声腔音乐形态趋同性不断加大,个别剧种逐渐缺少有意识的传承保护,蜕变原有的声腔特色。

  不仅如此,基于声腔的戏曲也面临着失传的危险。“随着文化产品的日益丰富,戏曲观众群体正在萎缩,戏曲的市场空间也在缩小。”浙江省政协常委、文卫体委主任杨建新会上表示,浙江的一些珍稀剧种在新形势下生存面临危机,传承保护戏曲是当前的紧迫任务。

  “总体来看,戏曲在走下坡路,这是不争的事实。”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副主任叶云青补充道。

  杨建新认为,许多矛盾结合构成了现今戏曲发展的严峻挑战,“戏剧人才培养的长期性艰巨性,加上戏剧产品的创作成本巨大,耗时长久。”

  谈声贤提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需进一步加深认识,不能停留在表象上,必须理清继承与发展的关系,确立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继承应放在第一位的原则观念。

  “继续加大投入对珍稀剧种继承人才的重视培养,应成为当地文化主管部门的职责和义务,对各地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后持续的工作必须要有措施,不能把遗产当做门面和时髦,同时主管部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认定应该相当慎重。”谈声贤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应充分认识它的人文价值和历史价值。

  “让年轻人走进戏曲。”这些专家期冀通过音乐汇演的方式扩大戏曲观众群,培养年轻人的文化消费习惯,进一步实现戏曲的传承保护。(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