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资讯

国家大剧院第二届小剧场优秀戏曲节目邀请展汇聚名家

2017年03月29日 13:3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国家大剧院第二届小剧场优秀戏曲节目邀请展汇聚名家

  左起:大剧院演出部高级主管南昊、常秋月、朱强、魏春荣、尚靖雅、青年京剧演员郑潇 高凯 摄

  中新网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 高凯)3月28日,国家大剧院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第二届小剧场优秀戏曲节目邀请展将开幕,此番邀请展汇集朱强、魏春荣、常秋月等名家名角,将在小剧场寻求“戏曲魅力的回归”。

  近年来,小剧场戏曲演出蓬勃发展。灵活的演出方式、运作方式,不仅为戏曲艺术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也吸引了不少青年观众。

  国家大剧院继2016年推出首届小剧场优秀戏曲节目邀请展之后,决定将第二届小剧场优秀戏曲节目邀请展安排于4月7日启幕。

  第二届小剧场优秀戏曲节目邀请展将贯穿大剧院整个夏季演出季,为观众带来10台14场演出。

  作为小剧场京剧的先锋,本届邀请展,北京京剧院不仅带来《明朝那点事儿——审头刺汤》《清风亭》《“筝戏华年”尚靖雅京剧·古筝音乐会》等新近排演的剧目和演出,开创小剧场京剧先河的《马前泼水》也将再次与观众见面。

  发布会上,北京京剧院副院长刘宇宸说,“在历史上,戏曲的演出没有‘大剧场’,因此,戏曲与小剧场有着亲密的‘血缘关系’,与其说小剧场戏曲是探索与创新,倒不如说,在某种程度上,小剧场戏曲是一种‘回归’”。在刘宇宸看来,小剧场的观演方式,可以让观众在细节中感受戏曲的魅力。由于制作成本相对较低,小剧场戏曲便于展现年轻的创作者、演员对于传统戏曲新的思考与探索。

  马派京剧名家朱强被认为是小剧场京剧的先驱。2000年,由他主演的京剧《马前泼水》曾一度成为广受关注的“文化现象”,也让一大批青年观众首次通过该剧领略到了京剧艺术的魅力。

  本届邀请展,朱强将为观众带来《明朝那点事——审头刺汤》与《清风亭》。朱强28日介绍说,《审头刺汤》是京剧传统的骨子老戏,小剧场京剧《明朝那点事——审头刺汤》在其基础上进行重新的加工。其中,在“审头”这一部分,该剧保留原剧念白及表演的精华,“刺汤”部分,则将唱腔中的“二黄”改为昆腔、吹腔,从而增强刺汤的悬念。京剧《清风亭》是京剧大师马连良先生的“做功戏”代表剧目之一,但这出戏在舞台上已经很少上演。朱强表示,真正的传承一定是在舞台上的传承,希望通过恢复这出戏的演出,能够让更多观众感受马派“做功戏”的独特魅力。

  作为新编京剧中以古筝作为主要伴奏者的第一人,北京京剧院青年古筝演奏家尚靖雅作曲、创排了京剧古筝曲《霸王别姬》《万年欢》等作品。此番展演,她将带来《“筝戏华年”尚靖雅京剧·古筝音乐会》

  由著名京剧演员常秋月自导自演的小剧场京剧《荼靡花开》,以伶人铃儿与小沙弥慧觉在梦里相识相恋的故事,表现当代人在理想与行动之间的纠结。《荼靡花开》取材自敦煌壁画,虽然,该剧在内容上表现出了当代人内心的挣扎,在舞台呈现上,常秋月将以歌舞并重的表演,向观众充分展现荀派艺术的特色。

  “河东狮吼”的故事家喻户晓,然而在昆曲舞台上,除了“梳妆”与“跪池”这两折戏,《狮吼记》一度沉寂多时。本届邀请展中,著名昆曲演员魏春荣将领衔北方昆曲剧院昆曲《狮吼记》。在该剧中,北昆将汪廷讷《狮吼记》原著中从未见于舞台的“归宴”进行了整理,并将回目名“归宴”改为“归燕”,更突出俦侣归家之意,作为整场演出的起始,使得观众能对事件起因有所了解。同时,又将很少演出的“三怕”作为结尾,从而形成完整的故事链。

  为了纪念梅葆玖先生逝世周年,京剧名家、梅葆玖先生的大弟子魏海敏将以《在梅边·九歌——魏海敏梅派曲集》缅怀恩师。届时,魏海敏将与北京京剧院梅兰芳剧团合作,以纯正的梅派的唱法、拉法,为观众带来《天女散花》《西施》《生死恨》《太真外传》《霸王别姬》《宇宙锋》《洛神》《穆桂英挂帅》等梅派名剧中的代表性唱段以及昆曲《牡丹亭》选段。

  此外,由天津京剧院著名京剧演员凌珂策划并组织的“元声京戏坊”将于展演中继续致力于京剧传统“骨子老戏”的推广。凌珂不仅将再度带来传统名剧《洪洋洞》,同时,还将领衔《杨家将》《琼林宴》《伐东吴》。

  据悉,在横跨夏季演出季的第二届小剧场优秀戏曲节目邀请展之外,9月份,国家大剧院还将有精彩的小剧场戏曲演出献给广大观众。(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