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资讯

锐读丨吕国英艺术新论之五:气墨灵象 高学大德

2017年04月19日 11:03:12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立论本篇主题,关于艺术、艺术史、艺术家之“纠缠”不期而至,是自然而然、必然联系,更是无法绕转、不可回避。

   坚定文化自信,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是宏图伟业,也是使命担当。在此语境下,上述话题既为关注与热议焦点,也是探索与学研力点。

   林风眠 彩墨画

   前已有述,气墨是灵象之笔墨,灵象为笔墨之气墨,气墨灵象形质一体、同行相携;气墨灵象从线墨具象、意墨意象、泼墨朴象与和墨真象(“三象合一”之墨象)走来,是墨(彩墨、油彩)与象演变发展的未来与远方,是墨象艺术的高峰,是艺术语言的至美之象,也是迄今可以预见的艺术发展的最高艺术形式;艺法灵象是艺术的本质性规律,既为艺术创作之遵循,也是艺术前行之引领。(见本报“长征副刊”2016年12月5日《气墨绘画 灵象艺术》、2017年1月4日《艺法灵象 至美审美》)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