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资讯

“花城文学奖”中断25年后重启

2017年06月29日 09:41:03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广州6月28日电 (记者 索有为)记者28日从花城出版社获悉,中断二十五年的“花城文学奖”已经重启,目前初评正在进行中,并将在今年8月举行的南国书香节上举办颁奖典礼。

  据介绍,“花城文学奖”曾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1992年举办过五届。莫言、路遥、王蒙、梁晓声、苏童等著名作家都曾是“花城文学奖”的获得者,最近以《人民的名义》爆红的作家周梅森更是三获“花城文学奖”,家喻户晓的路遥《平凡的世界》即是由《花城》杂志首发、并获1988年第四届花城文学奖,作家王蒙至今还保留着“花城文学奖”的奖状和奖杯。

  长期以来,花城出版社与其主办的《花城》杂志推出了许多文坛中坚作家的重要新作,并时刻关注新人的创作动向。1979年创刊的《花城》杂志曾推出了路遥的《平凡的世界(第一部)》,毕飞宇的处女作,顾城的《英儿》,以及海子那首被诗歌青年反复吟诵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等。导演冯小刚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享誉国际,刘震云原著同名小说正首发于2012年的《花城》第5期。刊登于2013年3期的王蒙《这边风景》荣获茅盾文学奖和国家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大奖。

  此外,花城出版社“蓝色东欧”丛书网罗了当今中国东欧文学翻译队伍中的精英,填补中国东欧文学出版史上的空白,是“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及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花城出版社以中国当代青年作家群为主的“锐小说”系列丛书,荣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花城出版社负责人表示,“花城文学奖”旨在鼓励原创文学创作者、奖励卓有成绩的文学原创佳作,聚力文化精品创作生产,提升文艺创新创造能力。“花城文学奖”的重启,将推动文艺精品创作出版从“高原”向“高峰”突破。

  据悉,本届“花城文学奖”评选对象优先考虑2012年到2016年五年间在《花城》杂志发表作品,且在花城出版社出版图书的优秀作家,设置特殊贡献奖、杰出作家奖和新锐作家奖等奖项。为保证评奖结果的权威与公平性,奖项的评选将结合专家评选和网络投票两方面的数据,综合评选出获奖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评论家李敬泽担纲终评委员会主席,终评结果将于今年8月份“南国书香节”期间举办的颁奖典礼上揭晓。(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