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台湾文化动态

“台湾特技之父”李棠华辞世

2016年09月09日 07:4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据台湾媒体8日报道,有“台湾特技之父”称号的特技大师李棠华7日辞世,享寿91岁。

  《联合报》报道,李棠华曾名闻1960至80年代,常率团在台湾及海外巡演,所到之处皆大受欢迎。当时台湾人几乎都因为李棠华而认识特技、杂技,他可以说是台湾杂技的代名词;其招数包括苦练苦打出的空中特技、吞剑、喷火等,是当时台湾颇受欢迎的热门表演。

  1990年,李棠华技艺团并入复兴剧校,改由教育体系延续杂技,李棠华也因年岁渐高,一度移居加拿大。近年,他在新象创作剧团担任艺术指导,收剧团团长王光华为嫡传弟子,希望延续台湾杂技风华。

  李棠华出生在湖南益阳,家族是当时游乐场“汉口新市场”的大股东。8岁时,李棠华拜在有名的杂技好手潘玉喜名下学艺,此后跟着潘玉喜四处献艺,足迹遍及南美洲、新西兰、澳大利亚、菲律宾。

  1945年,李棠华在上海成立棠华技术团、少壮技术团,红极一时;4年后,他带着团员赴台。此后,李棠华成立中华民俗技艺训练中心,展开杂技传习训练,他的名字几乎就是台湾“杂耍团”、“综艺团”代名词。

  台湾《联合报》指出,随年月变迁,李棠华式的手工特技,已无法抗衡现代声光多媒体、整体艺术式的特技,新一代人对他恐已不识。(完)

[责任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