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艺术跨界多种形式讲述“中华创世神话”

2017年10月26日 13:0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0月26日电(记者 陈静)“盘古开天辟地”、“羲娲创世”、“绝地天通”、“羿除四凶”……“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主题创作成果展26日起举行。中国人从小听到大,并口口相传的神话故事以多种形式鲜活地展示在人们眼前。

  来自美术、书法、篆刻等不同领域的文化艺术家们,联手烹制“饕餮大餐”,以艺术跨界的方式,为民众梳理中华文明的创世起源,也集中展示中华创世神话主题创作最新成果。据悉,此次展览亦为今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系列展览之一。

  据悉,为期十天的展览围绕:“开天辟地”、“法天象地”、“改天换地”三个篇章展开。上海市文联方面表示,中华创世神话描述的是“神的故事”。文艺家们重新发掘、表达“神的故事”,希望寻找中华民族的原型和民族精神的源泉,以此启发激励后人勇敢开创新生活。

  据了解,本次展览尝试用多种艺术形式相互融合的形式,对中华创世神话故事进行再一次深刻表达。上海市文联此番邀请民俗专家在文学本和连环画本的基础上,以一个个神话小故事的形式解读开天辟地、法天象地、改天换地的精神内涵。

  据介绍,每个篇章包含十个相互关联的神话故事,每个故事作为一个展览组的主题,包含一件篆刻印章、一件刻字作品、一幅大字作品、一幅格律诗书法作品以及四幅具有故事性的连环画作品。其中,格律诗内容由上海诗词学会专家整理或创作。

  在展览中,人们耳熟能详的故事《愚公移山》,主办方不但邀请了书法家协会首席顾问韩天衡篆刻印章,还邀请了上海著名书法家、诗词学会专家,浙江著名刻字艺术家等为《愚公移山》作品进行再度创作,对展览形式多样性进行了有益探索。

  展览现场,在“开天辟地”的篇章中,记者看到,琳琅满目的书法、绘画、民间艺术等将人们带回天地初开时的创世世界,感受着先民们非凡的想象力和无穷的创造力。

  “师法自然”、“四时与八节”、“炎帝神农”、“仓颉造字”…… “法天象地”篇章向人们讲述着先民们摸索、学习、适应自然故事,再现了他们结束蒙昧,走向文明的历程。重温这些古老的神话故事,先民在劳动中迸发出的创造火花令人动容。

  此次展览特别邀请著名学者汪涌豪专程创作《开天辟地赋》,全赋一气呵成,行云流水。

  据了解,为了让观众更好领会展览内涵,主办方特别设立了“导赏”和“互动”环节。“艺术导赏”邀请美术、书法创作者现场与观展者交流创作过程和创作体会,解读作品深层次内涵;此外,上海市文联工作人员组成中华创世神话故事讲解团队,向参观者讲解故事内容。

  展览现场,从300幅上海少儿美术书法大展优秀作品中精选而出的代表作品与大师们的作品同场展出。在这场“孩子心目中的神话故事”优秀青少年书画作品展示中,孩子们描绘着自己心中的神话人物和故事,展现了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与理解。

  此次展览还通过展品衍生设计,把墙上的展品转化为人们家居生活中的各种装饰品。上海市文联方面表示,希望借此引导“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精彩内容和精神力量走出文艺界的小圈子,进入全社会的大生活。(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