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互联网+”艺术展诠释中华创世神话

2018年01月08日 09:27: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月4日电(记者 许晓青)“键盘塑盘古,鼠标造大禹。”拥有22年历史的上海刘海粟美术馆于2018新年之际首次举办“互联网+”艺术大展,通过3D打印、虚拟现实技术、多媒体影像装置等,共计30多组“互联网+”艺术作品,诠释“中华创世神话”主题,呈现女娲补天、精卫填海、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大禹治水等源远流长的神话传说。

  “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组织实施。自2016年1月启动,规划历时3年,通过创作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梳理中华文明起源,展现中华民族精气神。

  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51亿。在网络文艺创作中,“互联网+”艺术作品是一个新门类,具有技术含量高、互动性强等特点。在海外,“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也正被纳入此类艺术创作中。

  上海刘海粟美术馆馆长、总策展人朱刚说,刘海粟先生当年就是海派文化的创新先锋,如今已迁建扩容的刘海粟美术馆也开始吸纳和采用“互联网+”思维,为中华创世神话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展示大众“看得见”“摸得着”的中华神话,促进新时代的文艺创新。

  本次展览分为“混沌”“神游”“创世”三个篇章。在“混沌”展区,艺术家从远古神话中提炼出“水”“光”“电”“木”“声”五个意象,组成五个故事单元,现场运用多媒体技术演绎中国远古时代对宇宙形成前“气、形、质”浑然一体的猜想,观众则可通过人机互动,体验这种有趣的“混沌状态”。

  在“神游”展区,观众可跟随多媒体画作中“游出”的“鱼”,展开一段充满奇幻的视听之旅。还可以参与“夸父逐日——手绘逐帧动画”“我和女娲一起‘补天’”“跟着神农‘尝百草’”等网络游戏互动活动。在“创世”展区,主办方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和3D打印技术等,推出一批当代艺术家心目中的中华神话人物形象,并举办多媒体舞台演出与传统戏曲讲座等。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认为,中华创世神话蕴含着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文化基因和精神追求,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下,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互联网+”的融合,值得文艺界进一步探索。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