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人艺再演《贵妇还乡》 濮存昕拷问灵魂引共鸣

2017年10月31日 08:4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人艺再演《贵妇还乡》 濮存昕、陈小艺拷问灵魂引共鸣  

  中新网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 高凯)10月27日晚,北京人艺经典话剧《贵妇还乡》再度登台首都剧院,开始新一轮演出。虽然此轮已是该版的第三次上演,但还是保持了开演前全部演出票售罄的热度。

  《贵妇还乡》出自瑞士作家迪伦马特之手,讲述贵妇克莱尔回到贫穷的故乡,以十亿巨款换取情人伊尔的性命。在金钱面前,市长代表全体市民拒绝了克莱尔的要求,然而人心却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了改变。

  据该剧导演、著名戏剧人蓝天野介绍,自己当年最早萌生排演《贵妇还乡》的想法,是源自于他和老朋友黄永玉的一次闲聊:“有一天,黄永玉跟我聊起迪伦马特的《贵妇还乡》,都觉得很有意思。他还说:‘如果你排这个戏,我就来做美术设计。’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我向北京人艺提出排演这出戏,剧院经过研究后很快就答应了。”

  1982年,北京人艺将这一“荒诞色彩”十足的作品首次搬上舞台,随即引起轰动。无论是作品精彩的故事性和深刻的内涵,还是蓝天野独具一格的导演手段,朱琳、周正、吕齐等一众艺术家的精彩演绎,都成就了该剧的经典地位。

  如今,这部舞美顾问一栏依然填写黄永玉的作品再度登台,依然趣味无穷又哲思无尽。蓝天野说,“这部作品中表现的东西,在生活中不可能发生,它那么怪异,却又那么真实,好像发生在我们身边,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现实的影子。”

  从一个复仇的故事,折射出人性,甚至去拷问人的灵魂,迪伦马特的天才之处可以让观众在该剧中一览无余。北京人艺版的解读力求最大程度地呈现原作精神,“我认为舞台不能单独地玩弄形式,形式要体现内容。”蓝天野表示。

  当晚的《贵妇还乡》,主演陈小艺和濮存昕在舞台上均展现出超强的表演魅力,亦令观众极易发觉与舞台的通道,共鸣连连,情感澎湃。

  对于陈小艺此番的角色塑造,蓝天野说:“作为一个怪诞的话剧的女主角,我不要她去演怪,而是要发挥自己身上的特长,随着年龄的增长,她能伴随这个人物一直走下去。”

  而陈小艺表示自己也在创作过程中不断翻新表演:“我一直在做修改,比如这次我在开场时贵妇克莱尔见到情人伊尔的表现有所改变,换一个演法,不像以前那样去打哈哈。还有以往我们觉得一个人霸道,说话声音就要大,其实不一定,我这次也在声音上做了调整。”

  “伊尔就是一个渣男”,谈及自己的角色,濮存昕笑称,“演这个角色心里必须要读得懂,要理解透作者的意图。这个作品在荒诞的架构下,表现了一个残酷的现实。人在资本面前的脆弱、无奈以及由此引发的悲剧。”

  濮存昕说:“前两轮我在造型上有很多设计,去贴近人物,演到现在很多外部的东西已经不用了,这轮开始,我去掉了一些外部化妆,把重心放在拿住人物的动作。戏剧就是人的行动。”

  据悉,该剧本轮演出将持续至11月5日。(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