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羊舞岭窑坚守者史一墨:翼千年古窑重燃窑火

2017年10月31日 16:05:00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长沙10月31日电 (记者 邓霞)“跨越千年历史的羊舞岭窑是湖湘工艺美术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它能够重燃窑火,烧出更灿烂的文明。”湖南益阳羊舞岭窑非遗传承人史一墨说,希望有更多的民众了解这个曾在地下埋藏了一千多年的文明。

  近日,羊舞岭窑凭借厚重的制瓷历史和与瓷都一脉相承的陶瓷文化,首次亮相一年一度的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在位于十大名窑展区的羊舞岭窑展位前,观展的人群络绎不绝,造型古朴、温润而又厚重,且胚体朴拙,并与绘画语言完美结合的羊舞岭瓷器或陶缽,吸引他们纷纷驻足欣赏。

  羊舞岭古窑遗址位于湖南资水流域下游的丘陵地区,是宋元至明清时期南方烧造瓷器颇具规模的一处民间窑场,烧制的产品主要分为青白瓷、青瓷、黑釉瓷、褐釉瓷和青花瓷,制瓷工艺主要受景德镇影响。此窑发现于上世纪70年代,显露出的古窑场面积近20000平方米,大量的窑具与残瓷堆积如山。2013年,羊舞岭古窑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70年出生的史一墨从小就喜欢画画、用泥巴捏东西,虽未接受过正规美术院校的教育,却凭借自己的天分与努力,成功实现从农民到打工仔再到职业画家的蜕变,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其画作题材多来源于自幼生长的洞庭湖畔,土味十足、野趣横生,被业内成为“洞庭画派的掌门人”。

  从史家祖传器物和史氏家谱上溯,史一墨与瓷器可追溯到清初时期,史家老祖宗是河北曲阳一家窑场的窑工,其后人因战乱迁往湖北,清末民初时又来到湖南益阳,随身还带着一些画着蓝色花纹和各种图片的罐子。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史一墨有次回乡时在羊舞岭古窑址旁的村道上捡到一块瓷片。或许是从小受陶瓷文化的影响,这块卷草纹的老瓷片顿时勾起了他儿时的记忆,从那以后,羊舞岭窑一直不能让他忘怀。于是,史一墨开始近20年的传承、复兴羊舞岭瓷器之路。

  “羊舞岭窑最兴盛时是在宋代和元代,以青白釉和青釉为主,篦划、刻花、模印、贴塑和镂空等工艺较为复杂。”为让千年古窑技艺重放异彩,史一墨先后到浙江龙泉窑学习烧制工艺,到景德镇学习青花汾水施色工艺,同时研究羊舞岭古窑釉下彩技法,逐步恢复羊舞岭窑陶瓷烧制技艺。

  此外,史一墨还大胆创新,让羊舞岭窑陶瓷烧制工艺有了新的生命,创作出更适合时代审美及需求的好作品。如他在拉好的坯胎上将剪纸艺术巧妙地嵌入国画创作,又大胆使用五彩涂抹素坯,使整个画面变得活泼跳跃,强化了视觉吸附感,让人遐想联翩。(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