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信息无障碍公益行动正式启动

2017年12月22日 13:06:00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12月21日上午,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中国信息无障碍公益行动启动大会在北京召开,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通过视频发来祝贺,十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中国互联网协会荣誉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启恒、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Marielza Oliveira、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主任黄澄清、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隋静、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副巡视员章晓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副巡视员卫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朱萍、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信息宣传处处长马俊达等领导参加了大会。

  大会由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主持。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在启动大会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Marielza Oliveira、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致辞。本次行动旨在积极开展中国信息无障碍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搭建互联网各领域信息无障碍服务平台,全面提升我国信息无障碍服务能力,加快信息无障碍交流环境建设,保障中国信息无障碍事业可持续发展。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主持启动大会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长指出,中国政府主管部门、地方政府和行业组织积极推动信息无障碍事业发展,推动政府网站的信息无障碍建设,为本国人民平等分享中国互联网发展成果提供了保障,也为国际社会提供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国际电联作为主管信息通信技术事务的联合国机构,将支持中国信息无障碍公益行动,支持中国信息无障碍事业可持续发展,同时,将与中国进行信息无障碍专项领域的合作,共同探讨和推动全球信息无障碍发展。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通过视频发表讲话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指出,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重视互联网及新媒体对教育形态的改变和影响,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大力支持中国信息无障碍公益行动,协同公益行动主办单位,做好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门户网站及相关单位网站的信息无障碍建设工作,做好示范和表率,助力公益行动普及推进,同时要求各级关工委进一步做好“互联网+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更有效地通过互联网的信息无障碍服务,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致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Marielza Oliveira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长期致力于通过信息通信技术和辅助技术促进信息和知识的普遍获取,从而使残障者能够与他人一样平等地获益。她呼吁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公司在设计和制造主流或辅助产品及服务的每个环节都能够考虑和应用无障碍的原则和标准;呼吁媒体机构确保提供的新闻和信息也能为残障人士无障碍获取;强调要制定、执行规范统一的无障碍国家标准,以及对利益相关者进行能力建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一直作为有力的支持者和合作伙伴,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常规项目和促进残疾人权利伙伴关系多方捐助者信托基金,把信息无障碍作为支持促进中国残障平等和包容工作的重中之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Marielza Oliveira致辞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取得辉煌成就,加大顶层设计力度,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实施措施密集出台,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之中,但无障碍环境建设还存在差距与不足。无障碍环境建设要从五个层面着手,高层关爱重视,顶层规划设计,中层制度安排,基层深度延伸,底层落地见效。推动无障碍环境依法建设,完善法律制度,培育自觉意识,开展教育培训,加强文化传播,制定专项规划,建立标准体系,纳入重点领域,强化目标要求,验收监督评估,完善机制体制,优化建设环境,重在落地见效,全面提升全社会的无障碍环境水平,促进全社会的文明融合包容发展。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致辞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表示,中国互联网协会将面向社会全面开展“中国信息无障碍公益行动”,广泛组织政务网站、公共服务网站以及商业网站开展信息无障碍建设,全面提升中国互联网普惠服务能力,推动中国信息无障碍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让信息获取有障碍的人群,共享科技发展成果和社会发展进步福祉,并诚挚欢迎更多单位、企业加入到公益行动中来。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致辞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介绍了本次公益行动的实施方案,阐述了公益行动的重要意义,明确了指导思想和行动目标,并从组织实施、工作推进、重点任务、政策建议等方面对公益行动如何落地作了全面具体的介绍。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介绍公益行动方案

各部门领导共同启动“中国信息无障碍公益行动”

  此次大会还为政务信息无障碍公益行动突出贡献单位举行了颁牌仪式,向厦门世纪大家网络科技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颁发“中国政务信息无障碍公益行动特别贡献单位” 牌匾,向首都之窗、新疆、青海、广东、海南等省,汕头、咸阳等市,通江等县以及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台湾网等62个单位颁发“中国政务信息无障碍公益行动推动单位”牌匾。

大会为政务信息无障碍公益行动突出贡献单位颁牌

大会为政务信息无障碍公益行动突出贡献单位颁牌

大会为政务信息无障碍公益行动突出贡献单位颁牌

大会为政务信息无障碍公益行动突出贡献单位颁牌

  中国互联网协会是最早开展信息无障碍工作的组织之一。从2004年开始,中国互联网协会在信息无障碍的普及和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协会积极参与国家首个信息无障碍技术标准的研究和制定;连续十二年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等有关单位共同主办“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2008年,广泛组织业界开展“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信息无障碍网站行动”;2010年,联合上海市政府及其他相关单位共同开展世博会官网等网站的信息无障碍建设工作;自2013年起,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政府部门指导下,协会持续开展“美丽中国--中国政务信息无障碍公益行动”,4年多来,已构建1000多个地方政府政务信息无障碍服务平台,帮助30000多个政务部门单位网站实现信息无障碍服务;协会积极参与信息无障碍国际交流,在互联网治理论坛(IGF)、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等多个国际场合宣传中国信息无障碍发展取得的成绩;2017年6月,国际电信联盟授予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政务信息无障碍服务体系”2017年信息社会世界峰会项目大奖。

  中国互联网协会向行业内有意愿有热情参与信息无障碍工作的企事业单位、学术科研机构、社会团体等开放。热诚欢迎各相关单位加入信息无障碍工作委员会,中国互联网协会愿同各界携手同行,共同推动我国信息无障碍快速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