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唱出来的古诗词更美

2018年01月08日 09:26:00来源:中国文化报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韩愈的《晚春》,在上海吴泾中学乐和合唱团的唱诵中仿佛有了新的韵味。空灵柔美的旋律,让诗中文字顿时跃动起来。诗中有歌,歌中有义,不禁让人深深陶醉其中。

  2017年12月28日,在上海市文教结合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的指导下,由李涛中国古诗词唱诵名师工作室主办的“吟风颂雅 动声曰情——首届校园古诗词唱诵展演(上海站)”在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拉开帷幕。这是上海中小幼学生唱诵诗词的一次交流学习,也是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副教授李涛主持的李涛中国古诗词唱诵名师工作室一年来推行古诗词唱诵项目的成果展示。据了解,展演活动于2017年10月启动报名,经过市级遴选后,最终有12支队伍17个节目入选最后展演。

  当天,剧场里早早便坐满了前来观演的观众。从上海新华幼儿园新华萌娃合唱团小朋友带来的《三字经之习礼仪》,到上海田园高中合唱团演绎的《锦瑟》,再到上海莘城学校合唱团表演的《马诗——大漠沙如雪》,一个多小时的展演里,17首诗词化作古典浪漫的曲调,经由孩子们天真的唱诵,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上海田园高中合唱团指挥老师陆荣认为:“将古诗词与音乐结合起来唱诵是一种值得推行的古诗词学习方式。音乐旋律带有诗中词义的情感,便于孩子们更好地理解诗词,同时也更利于传播。”陆荣表示,在合唱每首古诗词前,老师都会给学生讲解,有的甚至还编排了情景剧。“孩子们理解了诗词之后,唱诵时带有情感,效果往往更好。”陆荣说。上海洪山中学学生范冰艳说:“以前背古诗感到很吃力,要一遍一遍地抄写,反复默念才能记住,现在唱几遍就能记住了。”

  学生在现场的出色表现,令评委老师和家长格外欣喜。知名男高音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教授常留柱赞扬学生“无论是旋律还是发声技巧,都把握得很好”。观演的学生家长张女士一直支持孩子参加古诗词合唱。她谈到自己也曾经通过唱歌的方式来帮助记忆古诗词。“我发现这种方式不仅学得快,而且记得牢,还能引发孩子的学习热情。”她说,古诗词的文字之美很适合孩子们诵读,唱歌又契合多数孩子的喜好,两者结合更能推动孩子增强学习的积极性。据她介绍,她的孩子已参加过不少市区级的古诗词赛事,如今每学期至少能背50首以上的诗词。

  “我一直希望将传统文化和音乐结合起来,用现代的音乐元素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在今天这个舞台上,有了初步的成功。”李涛说。10岁就开始在剧团唱戏的她从小就在戏曲中接触到很多古诗词,对古诗词怀有特别的情感,李涛不仅在多个场合演唱过用古诗词填词的曲目,还于2011年出版了《中国诗词歌曲演唱研究》,书中搜集整理了她用古谱和现代音乐为古诗词编写的曲子。

  2012年,李涛在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看到国外的艺术家用音乐剧来讲述他们国家的故事,便萌生了用音乐或音乐剧来讲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念头。从英国回来后,李涛便开始筹划这一项目,闵行区诸翟学校成为首所合作学校。随后,上海市君莲学校、龙柏中学等10所学校也纷纷表示支持,就连新华幼儿园也闻讯“加盟”。在上海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李涛成立了李涛中国古诗词唱诵名师工作室,开始组织上海音乐学院优秀师生为中小学课本涉及的古诗词谱曲。如今,他们的古诗词唱诵项目已完成了100多首诗词的谱曲,并在11所学校顺利推广,产生了积极的效果。

  为了更好地推行这个项目,李涛中国古诗词唱诵名师工作室与各校老师一起编写了《校园古诗词唱诵教程编写与排演》,这本书将作为语文教辅书籍于今年正式出版。同时,为了普及古诗词唱诵,李涛在邀请各校老师作曲时提出了“一诗两谱”的要求,即一个版本为合唱版,一个版本为旋律版。“这样,就可以满足学生独自唱诵的需求,更具普及性。”李涛说。(黄艺芹 洪伟成)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