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戏100元大惠演”薄利多销 花费百元就能观看本土精选剧目

2018年01月10日 09:05:00来源:广州日报

  新年伊始,广州艺术盛事不断:2018“好戏100元大惠演”已经开始了,第二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明天就要开幕了,接下来的2月,广州大剧院的女性艺术节将如期举行……这些艺术的“节日”,有些独出心裁引发世界瞩目,有些引进高端剧目让观众“过瘾”,有些则主打文化惠民牌“薄利多销”,多元化的文化艺术生态越来越“火热”,让冬天的广州更温暖。

  坐镇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

  马友友将挑战“音乐马拉松”

  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广州交响乐团和星海音乐厅共同承办的第二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将于1月11日至19日在广州举办。音乐周艺术总监马友友将坐镇广州两周,由他领衔的导师团队和青年音乐家组成的新一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YMCG)交响乐团”,将进行一次从东方到西方、从古典到现代、从“有谱”到“没谱”的艺术探索之旅。第二届YMCG交响乐团将继续由美国著名指挥家迈克尔·斯特恩担任音乐总监及指挥。

  本届YMCG交响乐团,由来自亚、欧、美、澳四大洲的62名青年音乐家组成,他们将在15位国际一流音乐家的带领下“以乐会友”,在9天内展开各种工作坊、排练、音乐讲座和大师班,活动数量多达200场。

  相较第一届,本届音乐周的导师团队成员背景更加多元、丰富,除了马友友和迈克尔·斯特恩,还包括多位丝绸之路乐团核心成员及美国顶级交响乐团首席音乐家,比如单簧管演奏家叶强、低音大提琴明星埃德加·迈尔、中提琴教授黄心芸、小提琴家帕梅拉·弗兰克、琵琶演奏家吴蛮等。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表示,“我们甚至邀请了教物理放松的音乐家,因为很多演奏其实是违反人体生理规律的,小提琴的拉琴手势就很扭曲,郎朗之前也因为手部受伤取消了多场音乐会,所以我们将有这方面的专家教大家如何进行身体放松,治疗职业病。”

  在1月11日晚的音乐周开幕式音乐会上,艺术总监马友友将亲自上阵演出。最令人期待的是1月19日闭幕日的“马拉松音乐会”,届时青年音乐家们将从下午2时演出至晚上9时,演出形式包括传统的室内乐演奏、即兴音乐演奏以及演奏贝多芬《英雄交响曲》等等。陈擎表示,这场音乐马拉松非常特别,“既有谱(乐谱),也没谱,令人期待。”

  “女性艺术节”激活力量

  引进高端国内外优质剧目

  即将到来的2月,广州大剧院第二届女性艺术节将如期举行,本届女性艺术节的主题将围绕“Inner Power 内在力量”展开。截至4月,艺术节将引进八部女性艺术家的优秀作品,邀请大家来一同感受她们的力量。

  这些优秀的舞台作品来自六个不同的国家,将为观众带来一场异彩纷呈的文化盛宴。戏剧方面,著名戏剧导演孟京辉的话剧《琥珀》,讲述了花花公子高辕和少女小优之间的爱情故事,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心理状态和社会风尚,该剧的舞台空间营造出一种魔幻的荒诞感和疯狂实验风格的张力。法国著名戏剧家莫里哀的跨时代喜剧《女学究》,是一部连文艺女神伊莎贝尔·于佩尔都点赞的女性解放“神作”。在去年的第五届乌镇戏剧节上一票难求的立陶宛OKT剧院《海鸥》,将为广州观众带来一出颠覆契诃夫经典的新时代喜剧。创立于1998年的立陶宛OKT剧院,以完全独立的精神演绎自己心目中的戏剧,“用经典诠释现代,用现代诠释经典”。该剧院“实验室三部曲”中的另一部《哈姆雷特》,曾于前年在广州上演,引发了观演狂潮。

  音乐方面,史上最年轻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大赛金奖得主、日本音乐家诹访内晶子将演绎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全集,全国仅广州一站。英国身价最高的古典跨界巨星凯瑟琳·詹金斯将唱响华丽音色,展现歌剧与流行音乐的完美交织。欧洲当红女中音歌唱家玛德莲娜·科泽娜将带来全新形式的独角歌剧演出《崩溃边缘的女人》。

  另外,著名舞蹈艺术家王媛媛,将携北京当代芭蕾舞团奉上两部美轮美奂的现代芭蕾舞作品《毒》与《野草》。

  每个独一无二的作品背后,必定有着独一无二的灵魂。那些在各自领域中持续发光发热的“当代女性创作人”,身体里都有一股强大的“内在力量”引领她们不断向前——在事业上毫不妥协,在生活中历练自身。本届女性艺术节不仅会有精彩演出,也有丰富的相关活动,比如与艺术家亲密互动的工作坊,贴近艺术生活的沙龙讲座,轻松欢乐的女性主题电影放映会……希望观众也能正视自己的内心,激活自己的“内在力量”。

  “好戏100元大惠演”薄利多销

  花费百元就能观看本土精选剧目

  上周末,友谊剧院2018年“好戏100元大惠演”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该活动共6个项目7场演出,观众只需花费100元,就能欣赏到广东本土优秀剧目。  

  据了解,去年上演的舞剧《沙湾往事》、话剧《盛夕楼》等受到广大观众热捧。今年,友谊剧院携手广州粤剧院、广东现代舞团等院团,邀请《盛夕楼》《白蛇传》《睿王与庄妃》《孟母说》《须弥芥子》《本初》6个项目共7场演出参与“好戏100元大惠演”活动。

  由友谊剧院创作出品的话剧《盛夕楼》内容说的是“小茶楼,大社会”。《盛夕楼》自2016年底创作首演以来,先后赴上海及珠三角各地巡演了35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斩获了2017年度“最具文化价值原创剧目奖”。

  剧场经营也可以“薄利多销”。友谊剧院总经理彭成碧表示:“票全部卖出去的话,同样可以达到不错的收益,关键是培养了观众,让他们爱上舞台和艺术。”

  娱评

  艺术是我们的节日

  张素芹

  新年伊始,已经出发或即将出发的几个艺术类的“节日”,都是刚刚举办到第二届。虽然“年幼”,但却生气盎然。

  去年举行的第一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也是在广州最冷的1月举行,记得有几日也是冷风冷雨,但青年音乐家和广州乐迷的热情却丝毫不受影响,无论是论坛还是篷房音乐会,都洋溢着文化交流的气息。

  去年举办的第一届“好戏100元大惠演”,让人们意识到在进行有效的成本核算的前提下,剧场经营也可以“薄利多销”。整合了剧场资源,也让更多的观众走进了剧场。作为今年开幕戏的《盛夕楼》,1月5日上演时全场满座。近两日上演的粤剧《白蛇传》和《睿王与庄妃》,票也基本售完。

  去年举办的第一届女性艺术节,多场演出的平均上座率达到7成以上。第二届女性艺术节下个月才开始,但是《女学究》《琥珀》等剧目的票已经接近售罄。每一个“节日”都有不同的侧重点,虽然才是第二届,但是已经走得很稳健了。

  而走到第八个年头的广州艺术节,今年即将正式更名为广州戏剧节。上个月,在广州国际演出交易会期间,阿维尼翁戏剧节副总监保罗·宏登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如此表示:“办戏剧节,就像喝中国茶一样,最终你都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味道。”他还说:“中国的发展很快,广州戏剧节的发展也很快,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是我向广州来吸取经验和灵感。”

  “我喜欢广州,因为这里每天都有很多与文化相关的事情发生。”美国中西部剧院联盟首席执行官大卫·法拉尔曾对笔者如此说。在广州,大“节日”稳健前行,小“节日”丰富多彩。置身于这样的“节日”,也就进入了艺术的状态。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