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走进革命老区慰问演出

2018年02月02日 14:19:00来源:北京日报

  入夜,县城里的人们,开始向一个雄伟大气、灯火通明的地方——汀州客家剧院汇聚。“听说这是很厉害的一个演出团。”“嗯,对,是国家级别的!”两位观众边走边聊,脸上挂着兴奋与期待。

  作为文化部“文化迎春 艺术为民”服务基层活动之一,1月23日、24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来到了福建省长汀县,为这片浸染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送上问候与祝福。

  走得远

  把“稀缺资源”送到山区小城

  从北京飞抵厦门,约三个小时,然后乘坐动车,约两个小时后到达长汀北站。在前往酒店的出租车上,听闻来自首都的歌唱家将要在家门口演出,原本轻声轻言的司机师傅猛然间抬高了调门,“真的呀?!那水平一定很高!平日里可不太容易看到这个级别的演出。”

  比起这位司机师傅,到场观看演出的观众更加兴奋。《我和我的祖国》《一杯美酒》《绒花》《一壶老酒》《那就是我》……歌唱家们轮番登台,带来近二十首风格各异的歌曲,而且变着花样儿,独唱、重唱、小合唱等一应俱全。当地观众深深沉浸在“国交好声音”营造的美好艺术享受之中。还有不少观众忙着拍照发微信朋友圈,或是用手机录像,定格下这个美好的艺术之夜。当男声合唱《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唱响时,观众们更是情不自禁鼓掌打节拍,现场一派热烈欢愉。

  对县级文化设施来说,国家级艺术院团无疑是稀缺资源,所以国交合唱团的到来,成了当地一大文化盛事。据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介绍,汀州客家剧院可容纳1100名观众观演,“我们这个剧院硬件设施很好,化装间、更衣间都有,如何向老百姓多多开放,惠及于民,首先就是要多引进文化精品,丰富百姓的文化娱乐生活。”

  这一点也令此番带队演出的国交副团长兼党委副书记巩保江颇为感慨。在他看来,文化艺术的传播,应当普及与提升并重,诸如汀州客家剧院这样拥有良好硬件设施的剧院,可以立足当地“请进来”,而国交也乐于将艺术的触角伸向更远的地方,触及更基层的百姓,真正做到文化惠民、艺术为民。

  走得精

  曲目精心选择 音响费时调试

  此番虽是公益慰问演出,但在艺术品质与效果上绝不“敷衍了事”。

  就说曲目安排,完全是依据当地特色进行甄选的。据介绍,长汀县,别称“汀州”,位于闽、赣两省的边陲要冲,是客家人聚居地之一,被誉为客家首府。国交合唱团副团长孙月说,正是考虑到这一点,合唱团专门选择了福建籍作家何英、作曲家李式耀创作的《客家男子汉》,以及一首为这场演出特别改编的《爱拼才会赢》,它唱出了闽南人“爱拼敢赢”的心声,让观众倍感亲切。

  听着歌唱家用闽南语演唱这首歌,观众连连感慨“原汁原味”。事实上,这背后还藏着有趣花絮。合唱团成员、男高音歌唱家林杉爆料,大家都不会闽南语,只能用汉字标注了闽南语的发音,然后在极短时间内牢记于心。另据他介绍,《爱拼才会赢》专门邀请作曲家连夜改编成为一首多声部合唱曲目,“成为合唱曲,更有气势,更适合在这样的场合演唱。”

  “幕后英雄”也令人敬佩。为保证演出现场的声效,团里的调音师张西堪称呕心沥血。由于汀州客家剧院的音响设备音效距离合唱团的演出标准有不小差距,张西唯一能做的就是一个字——调。为了23日的第一场演出,他足足调了7个多小时音响。大家都觉得效果“还可以”,不过他却不满足于此,第二天一大早就又跑到剧院,再次开调,最终保证了第二场演出的更佳效果。“一套音响设备有几百根线,问题就出在一根线上,最后我终于找到了它!”他说,语气透着满足感。

  走得深

  “长征第一村”让歌唱家落泪

  不同于第一场演出,第二场演出临时调整了两首曲目。之所以如此,只因合唱团参观了一个特殊的地方,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心灵“风暴”。

  长汀县东南,松毛岭下,中复村。这是红军长征四个出发点之一,得名“长征第一村”。84年前,红军红九军团、红二十四师和闽西地方武装部队,在村东南的松毛岭上鏖战七天七夜,掩护中央红军主力转移。隆隆炮声中,红九军团从中复村集结出发。

  村里有座红军桥,桥边有条红军街。红军出发时的征兵站,就在红军桥上。中复村义务讲解员钟鸣,抬手指向一根廊柱,上刻一条横线,那是红军征兵时用于丈量身高的标尺。“线高1.4米,年轻人身高过了这条线,才可以参加红军。”1934年9月,数以千计的各村村民在这里报名参加红军,或是奔赴松毛岭,英勇战斗;或是走上了漫漫长征路……

  “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每一里路上就倒下了一个闽西将士。”钟鸣说。他的两个叔公、外公两兄弟、舅公都是在长征路上或革命战争中牺牲的将士。他还讲了一个故事:村民钟奋然作别新婚妻子赖二妹,跟着红军去长征。近30年间,她每年为丈夫做一套新衣、一双新鞋。她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坐在自家门槛上,等待丈夫归来。时间久了,门槛上坐出一道深深的凹槽……直到1963年,她终于等来了丈夫的音讯——他早已牺牲在长征途中。

  钟鸣的讲解,极力克制却又深情涌动,歌唱家们被深深感动,泪水潸然。国交合唱团副团长、歌唱家赵玉龙,原本与钟鸣面对面站着,突然他转身走开,继而面向天空,举手拭泪……事后,他说,长征故事震撼人心,而这次聆听更加触动内心,“这次走基层,真是有意外收获。艺术家就应该真正下到基层,走进生活,感受生活,然后反哺艺术,让艺术升华。”他还当场发出邀请,希望钟鸣能到北京来,为院团演职员讲一次党课。

  演出当晚,赵玉龙将自己的演唱曲变更为《七律·长征》。当他浑厚的歌声回荡在剧场内,生长在长汀这片红色热土之上的人们,报以更加热烈的掌声。那是一种心灵的共鸣,更是一种不会随时光而褪去的情怀。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