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人艺院长任鸣:人艺不是古玩店 呈现当下“新京味”

2018年02月13日 12:5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12日在北京公布其2018年演出剧目。除了《茶馆》《天下第一楼》等经典作品,据院长任鸣介绍,今年剧院还将推出两部新戏,“这两部戏将分别在夏季演出季和年底登台,具体情况我们想给观众留个惊喜。”

  任鸣介绍,2017年北京人艺建院六十五周年纪念演出圆满收官。全年累计上演大小剧场剧目31部共399场。其中大剧场剧目17部,189场,小剧场剧目14部,210场,累计票房达到4840余万元人民币。

  对于去年《窝头会馆》《茶馆》等剧目引发的一票难求的景象,任鸣说:“今年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会尽全力想办法,让真正想看戏的观众有机会走进剧场。”

  2017岁末,由莫言编剧、任鸣导演、王斑主演的《我们的荆轲》开启了北京人艺的新春演出季。进入到春节档,北京人艺安排了近两年广获好评的京味儿新作《玩家》。春节之后,去年新排演的《关汉卿》再度上演。

  4月23日,夏季演出季正式启幕,内容囊括古今中外各类题材的新老剧目。任鸣透露,今年6月12日前后的院庆档期,仍然为观众带来镇院之宝——《茶馆》。

  这一演出季的最大看点还包括今年的第一个新创剧目将与观众见面。任鸣表示,目前能透露的是这部新戏将会是一出经典作品。

  9月下旬起是人艺的金秋演出季。这一演出季紧扣“收获”主题,将一批观众熟悉的经典、保留剧目集合在一起,先后展示“馆藏”级艺术精品的魅力。“十一”国庆档期,再度亮相的《哗变》非常值得期待。

  紧随其后的是两部京味儿话剧代表作,《天下第一楼》和《小井胡同》。

  与以往安排不同,今年人艺的年底还将保留一个“大动作”,今年的最后一部作品是原创新戏,而且将是一部北京题材作品,压轴今年全年演出。具体题材和阵容将在演出临近时揭晓。

  任鸣表示,一定会坚持北京人艺的艺术风格,与此同时,也会有新的探索,有现代精神。“人艺不是古玩店,我们会不断探索,发展传统,与时代相融合。”他说:“我们此前的京味戏很受观众欢迎,未来人艺希望能在舞台上呈现出表现当下生活的‘新京味’。”

  大剧场之外,2018年北京人艺的小剧场领域全年共有13部小剧场剧目上演。今年的巡演剧目在剧目种类和巡演范围上也有新拓展,9月下旬《司马迁》将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参加亚历山德琳娜国际戏剧节的演出,这是继《我们的荆轲》之后,又一部走出国门的具有中国古典风情和东方审美意味的作品,力图让世界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力量。(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