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媒人眼中的“印象武隆”:川江号子的精神将世代传承!

2018年05月25日 17:3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印象武隆》大型实景歌会现场。(华龙网供图)

《印象武隆》大型实景歌会现场。(华龙网供图)

  中国台湾网5月25日武隆讯 (记者 尹赛楠)“太阳出来啰喂,喜洋洋啰啷啰……”24日晚,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重庆行采访团来到重庆市武隆区,记者们在壮美的喀斯特景观里观看了《印象武隆》大型实景歌会,共同感受了古老的“川江号子”所迸发出的感人力量。

  据悉,《印象武隆》是由张艺谋任艺术顾问,王潮歌、樊跃任总导演,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江号子”为主题的大型实景歌会。囊括传承千年却即将消失的土家族民俗“哭嫁”,以及“麻辣火锅”等最具重庆特色的人文元素,结合武隆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资源和地方特色文化,以真山、真水为舞台背景,以当地老百姓生产生活、民风民俗、历史人文和美丽传说为素材,通过100多位特色演员长达70分钟的真人真情献唱的方式,再现巴渝地区独特的“川江号子”文化,展现自然遗产地壮美的自然景观和巴蜀大地独特的风土人情。

  该剧选址在重庆市武隆区桃园大峡谷中,峡谷呈“U”形,高低落差180米,远山神秘、近山雄奇,沟壑清幽。演出全长70分钟,游客可以通过凝聚着川江人民智慧结晶的“川江号子”,感受川江人民沧海桑田的历史变迁。

  “嗨咗!嗨咗!哟嗬!哟嗬!”一声号子震山谷,纤夫精神永流传。曾经的川江纤夫们在悬崖绝壁间用“号子”战胜险滩恶水,它是峡江的生命、纤夫的灵魂,是人类与大自然抗争的生命赞歌。随着人工船退出历史长河,“川江号子”已成为落寞的千古绝唱。

  《印象武隆》自2012年4月23日第一场演出以来,至今已走过了6个春秋。在过去的1983场演出中,它不仅获得无数观众的青睐,更是将“川江号子”的精神传播开来。

  “以前只是在电视里看过有关《印象武隆》的报道,今天坐在这里亲眼目睹了整场演出,我非常感动”,来自中工网的记者谷永光感叹,“有些人和符号会随着时代变迁而消失,但他们的精神却会被世人铭记,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脚踩大河岸,拉纤勇向前,船工号子齐,势排除万难……”川江边上的沧桑号子,真的没有消逝!(完)

《印象武隆》大型实景歌会现场。(华龙网供图)

《印象武隆》大型实景歌会现场。(华龙网供图)

[责任编辑:张御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