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朴不雕—中国指画:源流、个案与比较研究》首发

2018年06月19日 11:1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17日电 (记者 张量)16日下午,在中国版权协会国家版权创新基地的远集坊,中国版权协会与故宫学院中国画研究院主办的“远集坊书画艺术家作品邀请展”,第二期邀请了当代著名女书画家文蔚博士的书画作品展,同时举办文蔚专著《大朴不雕—中国指画:源流、个案与比较研究》(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首发式。

  据介绍,远集坊第一期邀请展,邀请了京城书法界大伽名宿:沈鹏、谢云、苏士澍、吕章申、陈洪武、唐双宁、杨再春、孙晓云等十二位书法家作品参展。远集坊第二届书画艺术家作品邀请展,将展出著名书画家文蔚近期创作作品,包括山水、人物及书法精品约20余件,呈现画家的多样化艺术风格。

  此次展览中展出了文蔚最新创作的人物画:《中国女性文学史》四才女系列,包括了为人熟知的古代才女,如李清照、薛涛、管道升等。文蔚之所以选择这一题材,她在作品的题跋中写到“天地之间有男女,生人之道,男女平等。旧时男尊女卑,女子纵有天纵之才,也无处可学。即使面对这样的历史现状,这些女性还取得了极高的成就,美名千载,她们的聪慧和坚韧,让我非常倾慕,所以我就创作了这一组《中国女性文学史》系列。”

  文蔚的最新作品多集中在小幅画作,并以文人画的恬淡优雅气息来回应当代生活的效率与浮躁。在这些水墨小品中,文蔚尝试着在南北派山水中谋求一种水和墨的平衡。沿袭北派山水枯笔皴法的硬朗,文蔚尝试在远山和背景中以饱满的水气描绘,来营造南方风物氤氲的情境,在同一个画面上实现南北山水的共融。展览作品还包括草书作品《赤壁怀古》,浙江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吴山明评文蔚书画:文蔚的书画像她本人一样,像她的名字一样,很有女性独有的视角风格,文蔚的山水很好,仕女也不错,而她的书法让我最吃惊,现在一个山水人物和书法都好的画家太少了,我们都是画画的,都知道专精一门都是非常不容易的,而文蔚这样的全面的女性艺术家更是少之又少。

  当天发布了文蔚最新专著《大朴不雕—中国指画:源流、个案与比较研究》,该书的出版填补了百年指画艺术无专著论述的空白。指画是不被大众熟知的中国特有的一门绘画艺术,又名指头画、指墨画,为写意画的表现手法之一。指画专指在作画时需要用指甲、手掌、手指等部位蘸上水墨或色彩代笔作勾、点、皴、染,也可与毛笔混用,艺术风格偏于粗犷、古拙。指画所追求的,是不同于用“笔”作画的特殊效果,笔锋含水分较多,线条虽有皲,擦、逆、转等法,但仍较流畅。手指则难留墨色,必须随醮随画,致使线条时断时续,趣味独特。中国画中的“指画”最早可以追溯到唐代张璪,他多以水墨山水作画,也创了破墨法,他作画时喜欢用秃笔,有时候画到尽兴之处,会干脆用手染色挥涂起来,久而久之形成了习惯,便发展出后世的“指画”,张璪提出了“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著名论点,并成为画学的不朽名言,在中国美术史有巨大意义,对于后世的绘画理论有极大影响。古往今来在指画发展中,张璪是源头,高其佩是开山鼻祖,而真正把指画发展到一个高度演变为成熟的绘画,应是潘天寿,他把乱头粗服,淳朴天真的中国画追求的意境在指头画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潘天寿写过两篇文章,曾谈过指画。当代国画大师崔如琢在对指画的传承发展上作出杰出贡献,他的指头画作为传统中国画中一朵奇葩,指墨艺术作为中国画创作的一种重要形式流传至今。经清代高其佩,近代潘天寿的推动和发展,以至现代崔如琢将其发扬光大。

  文蔚以指墨为研究对象,考察指墨生成的社会背景和个体案例,考察分析指头画派的兴衰流变,通过梳理明末清初的历史变革和画派发展,总结明清以来多个时间节点指画发展的状况,历时几年写就论文《中国指画:源流、个案与比较研究》。论文中就指画流派探讨艺术风格和创作思想的流变。但是作为指画研究的专著论文却没有过,近日人民美术出版社推出文化学者著名书画家文蔚博士的专著《大朴不雕—中国指画:源流、个案与比较研究》,从而使百年指画有了新专著,补上了中国当代学者对“指画”研究领域的空白。(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