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需要建构文化交流大平台(声音)

2018年07月23日 09:59: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民党前主席、两岸和平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连战所率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12日到京参访。13日下午,台湾参访团成员和大陆数十位两岸问题专家共聚一堂,围绕“同担民族大义,共谋民族复兴”主题座谈。座谈会间隙,台湾参访团成员、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周功鑫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周功鑫表示,两岸同根同源,中华文化是两岸和全球华人共有的资产。民进党在台湾推动“去中国化”,已经让台湾一部分年轻人的观念出现偏差。两岸要共担民族大义,实现民族复兴,要善用中华文化的力量。弘扬中华文化,需要两岸共同努力。她希望两岸能一起建构一个大平台,让一般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可以轻松、系统、长期地学习中华文化,“认识中华文化,会提升人的智慧,也可以建立年轻人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

  周功鑫认为,数千年一脉相承的中华文化,是我们共同的资产,如何让这份蕴涵先人智慧与创意的丰厚资产,透过更具广度和深度的推广,内化成年轻一代的想法、视野及作为,是我们共同的使命。

  周功鑫说,今天大家一直在阐述一个概念,即两岸在共同的血脉和基因传承之下,如何大力推动中华文化?她认为,让两岸对中华文化有个深度的认识,无论是从传统的人文面,还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面,甚至是从生活的层面,都会拉近彼此的距离。

  提及民进党当局不断加大“去中国化”力度,试图以釜底抽薪的方式切断两岸历史联结。周功鑫认为,这是在违背时代潮流而行,这条路注定越走越窄。因为中华文化几千年都不曾中断,里面有多少人的智慧和奉献。历史告诉我们,只有更为开放,才能走得更深、更远,才能走得更有远见和视野。周功鑫说,“我一直认为,他们是在封闭自己的路,将来是走不通的”。

  而对于大陆今年推出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即“惠台31条”逐渐在两岸经济、文化、生活等方面持续发酵,周功鑫认为,两岸只要多交流,彼此提供资源,未来所创造的成果一定是非常惊人的。她希望,未来通过持续的交流,两岸民众能够创造出新的文化和成果。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