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沙湾往事》:用心方能出高峰

2018年08月16日 14:58:00来源:人民日报

  《沙湾往事》:

  用心方能出高峰(京华剧评)

  7月底,《沙湾往事》在广州完成了诞生以来的第一百场演出。遗憾而又幸运的是,这是我第一次欣赏这部舞剧——遗憾当然是因为我对它早有耳闻,此前却一直无缘得见;幸运的是,这最值得纪念的一场没有再错过。

  《沙湾往事》改编自真实的历史,演绎了上世纪30年代广东音乐人“何氏三杰”的命运与创作。沙湾何氏是著名的音乐世家,广东四大名曲中的三首——《赛龙夺锦》《雨打芭蕉》《饿马摇铃》都出自何氏之手。主角何柳年的名字,即取自“何氏三杰”中的何柳堂、何与年。

  伴随着有广东音乐“灵魂乐器”之称的高胡的乐声,舞台上徐徐展开一幅广东风情的画卷。喜庆的婚宴、宾客的斗琴、热闹的赛龙舟、幽静的公园、因日军入侵而萧条的街巷……每一个场景都透着浓浓的岭南味道。其中既有儿女情长的缠绵,也有国破家亡的悲壮。何柳年因为音乐与许春伶相知相爱,却因父亲的临终遗命,不得不另娶他人,婚后对妻子态度疏离;堂弟何少岩也暗恋许春伶,却一直得不到回应。在四人各自的痛苦纠结中,何柳年全心投入父亲留下的另一项任务——写完《赛龙夺锦》。不久之后,战争爆发,热爱音乐的日军将领以众人性命相胁,逼何柳年为他演奏,激越的鼓点气壮山河,传达出誓死反抗之决心……

  刚看到剧目介绍时,我有点担心:这么复杂的剧情,能用舞蹈表现出来吗?或者说,演出来能“好看”吗?

  无论哪种舞台艺术,让观众觉得“好看”都是成功的必备条件。而舞剧的“好看”,又分为两个层面,一是舞蹈动作之美,二是戏剧冲突的张力。大多数舞剧往往更重视前者,后者则有所欠缺,有时甚至为了“炫技”加入过多舞蹈,拖慢了叙事节奏。看得久了,观众难免审美疲劳。还有一些舞剧,叙事与舞蹈是断裂的,一进入叙事,舞蹈动作就少了,只剩下表演;一跳起舞来,叙事性又太淡了,不足以推动剧情。

  《沙湾往事》却很好地处理了“舞”与“剧”的平衡。从一开始,主创团队的思路就非常清晰:一定要突出剧情。除去序章与尾声,全剧被分为四幕,按照经典的“起承转合”结构展开,幕间还有小段字幕作剧情提示,让故事的发展一目了然。再加上精彩的表演,令人觉得,这仿佛是一出没有台词的话剧。同时,叙事与舞蹈真正做到了水乳交融,没有一个动作不是在舞蹈,但没有一个舞姿不是在诉说,自然流畅,赏心悦目。

  “像话剧一样演”,正是总导演周莉亚和韩真对演员的要求。重视剧情和表演,是周莉亚的一贯风格,有人开玩笑,称她为“舞蹈界最爱演的导演”。而男主角黎星的表演,充分实践了这一理念。100场演出,每次演到剧中最“扎心”的一幕,他眼里都会流下泪水。

  作为舞蹈、戏剧、音乐相结合的表演形式,音乐在舞剧中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给关于音乐家的剧写配乐,十分不易——音乐家本人的经典作品,必须在剧中有所体现,新创乐段既要与这些经典作品和谐一致,又要能表现出人物的思想、情感、性格与命运,同时,还要考虑音乐的可舞性。作曲家杜明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何氏三杰的名曲中,他选择《赛龙夺锦》《雨打芭蕉》两段进行了改编。原来的《赛龙夺锦》是玩音乐的人坐在茶楼里看龙舟时写下的,透着几分悠闲的味道,杜明赋予了它一种激奋的力量感;与之相反,原来的《雨打芭蕉》节奏很快,在剧中却被拉长了许多,变得如思绪般婉转悠扬,用来表达恋人的思念。男女主角的主题带着淡淡的忧伤,其中有广东音乐的影子,又使原始音乐素材产生了现代感,很符合年轻人的审美。走出剧场,不少观众仍在哼唱……

  舞美设计是另一个亮点。为了留下足够的舞台空间,很多舞剧的舞美都尽量“化繁为简”,《沙湾往事》却别出心裁地“化简为繁”。16扇雕花窗格的“门扉”“顶天立地”,在舞台上旋转开合,自由移动,一会儿组合成一面墙,一会儿在舞台中央或角落里围出一间屋子,一会儿又退往两侧,成为廊柱一般的装饰……这些复杂的轨迹变幻,全部由电脑编程来控制。仿佛变魔术一般,用简约的道具呈现出丰富的舞台效果。

  整场演出看下来,最让我感慨的,是剧组对细节的格外重视。投影出来的布景,精致清雅,是一笔一笔画出来的;为了呈现最典型的广东建筑,连门楣上的花纹都是从佛山的古建筑上拓回来的。剧中涉及大量演奏乐器的舞蹈动作,排演前,演员专门学习了笛子、琵琶、高胡、打鼓等各种乐器,不仅要保证演奏姿势不出错,还要使“假动作”与“真音乐”(配乐)的曲调音符严丝合缝、完全合拍。剧中还融入了不少广东民间舞蹈元素,如主角抛接鼓槌的动作就来自英歌的耍棒,还有钱鼓舞,这些也都是专门找广东老艺人来教的……

  细节决定成败,因为从细处最能看出是否真正用了心。4年演出100场,拿到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走遍全国各大城市,多次受邀赴欧美演出……《沙湾往事》能够成为广东歌舞剧院的一个高峰,“用心”二字不可或缺。希望更多创作者能从这部剧的成功中获得启示,希望能在我们的舞台上看到更多这样的佳作。

  周飞亚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