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青马音乐节落幕 东西方音乐实现跨界融合

2018年09月25日 13:1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9月25日电 (记者 胡健)24日晚,在波兰音乐家带来的莫扎特、德彪西经典曲目中,山西首届青马音乐节落下帷幕,三天时间里,26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家带来12场不同音乐类型的演出,让观众感受到钢琴强大的包容性,也让中西方音乐真正实现跨界融合。

  作为青马音乐节的收官日,24日的演出达到高潮。山西音乐团体Sunny室内乐团在上午带来电影音乐会,《花样年华》、《海上钢琴师》、《菊次郎的夏天》等经典电影旋律逐一响起,带观众重温昔日的电影时光。

  中国音乐喜剧创始人侯乐天和双簧管演奏家冯爽在下午一同带来《钢琴不是吹的》音乐喜剧,这是音乐节举办以来现场笑声最多的一场演出。侯乐天用诙谐幽默的形式,把钢琴音乐进行无限延展,让双簧管变唢呐,和钢琴一起演绎《百鸟朝凤》;用《少先队队歌》《团结就是力量》等红色曲调演奏《莫扎特G大调小夜曲》,从“万能结尾”再到“游戏音乐”,如此创新令观众眼前一亮。

  紧接着由曲大卫、王佳男、周桃桃来带的即兴跨界融合音乐会,更将演出推向高潮。三人分别用钢琴、打击乐、古筝三种乐器,现场即兴创作,相互配合。音乐会尾声,三人协作带来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向观众致以中秋节的问候。

  打击乐演奏家王佳男是太原的“常客”,他曾多次在这里进行演出。当晚,他用中国大鼓、排鼓、卡洪鼓、手碟、风铃、脚铃等十多种打击乐完成了与钢琴、古筝的即兴演奏,演出过程高潮迭起,观众用经久不衰的掌声,向他们高超的音乐才华致敬。

  王佳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青马音乐节是个年轻的音乐节,也非常有活力。中国需要这样的音乐节来带给观众不一样的音乐享受,不论是西方的钢琴还是东方的古筝,好的音乐是可以提升每个人的审美,让生活多一些诗和远方。

  波兰音乐家组合在当晚带来莫扎特和德彪西的经典演绎,舒缓的钢琴、小提琴二重奏,手法精湛的四手联弹,三位艺术家让首届青马音乐节在古典的经典旋律下落下帷幕。

  三天的12场演出和音乐讲座,带给观众多维度的对音乐的理解。从王遒身上看到了钢琴的“前世今生”;从78岁高龄的钢琴家鲍蕙荞身上看到对音乐的坚守;从陈萨身上听到了她对德彪西音乐的精准诠释;从侯乐天身上看到钢琴的多样性和幽默诙谐;钢琴和爵士、民谣、古筝、小提琴的混搭,让本届青马音乐节的艺术价值得以提升。

  据青马音乐节负责人郝建军介绍,举办青马音乐节是为了让更多学习钢琴的孩子们多一个了解钢琴背后故事的机会,给更多喜爱音乐的人提供一个探索古典音乐无限可能性的平台,让山西民众走近高雅艺术,让学习钢琴的老师和孩子更好地理解古典音乐。

  谈及未来的规划,郝建军说,今后的青马音乐节将不仅以古典钢琴为载体,将尝试把摇滚、民谣、民族音乐等不同的音乐内核作为音乐节的主线,进行音乐跨界融合,致力于用纯粹的音乐态度打造山西本土的音乐节品牌。

  首届青马音乐节吸引了来自中国、法国、波兰、韩国的26位音乐家,12场演出包括古典钢琴、民谣音乐、爵士钢琴、音乐喜剧、电影作品音乐会等多种艺术形式,它不仅是山西省内首个大型钢琴音乐节,同时也是国内第一次采用融合类的跨界演出形式。(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